浸大推出「光大关爱・长新冠中医康复计划」

星期三,2022年9月7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中医药学院为帮助出现新冠病毒病后遗症(俗称「长新冠」)的人士,推出「光大关爱・长新冠中医康复计划」,由浸大中医师为65岁或以上、曾患新冠病毒病并已经康复的长者,或曾因新冠病毒病而入院并已经康复的人士,提供免费的「长新冠」诊症服务和中药。

该计划获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拨款港币 500万元支持。有关款项将由光大集团驻港机构捐赠予连线的抗疫捐款中拨出。

该计划将于今天(9月7日)开始接受网上报名。浸大中医师会根据参加者的临床病征和体质,提供不多于四次免费中医诊症服务,每次诊症会按实际情况,处方不多于六天的颗粒剂中药。

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表示:「浸大一直站在抗疫前线,按实际情况推出不同中医药防治服务,为有需要人士提供特别支援。现时新冠患者的症状虽然普遍较轻,但临床经验显示很多患者在病愈后均出现多种后遗症,需长时间跟进治理。我们十分感谢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能够推出『光大关爱・长新冠中医康复计划』,为社区的福祉再出一分力。」

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总召集人陈振彬博士表示:「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发扬『社区抗疫,你我出力』的精神,致力推动社会各界齐心抗疫。浸大一直不遗余力地帮助社会对抗新冠,是次我们支持浸大推出『光大关爱・长新冠中医康复计划』,特别关顾病愈长者,以及曾因感染新冠而入院的人士,希望为染疫人士的复康,提供更加全面到位的支援。」

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嘉先生表示:「光大集团1983年发源于香港,长期根植香港、建设香港、服务香港,与香港同心同行。『光大关爱・长新冠中医康复计划』,将为合资格的人士提供免费的诊症及医药服务。相信本次计划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正面作用,支持香港社会平稳度过疫情难关。」

浸大协理副校长(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学院临床部主任卞兆祥教授表示︰「中医在治疗新冠病毒的贡献,获得社会肯定,也累积了宝贵经验。不少新冠患者在病愈后会出现咳嗽、短气、失眠、脱发、皮肤过敏、疲累等『长新冠』症状,而中医在治疗这些症状方面有丰富经验,成效显著。我们希望透过计划,进一步发挥中医在对抗新冠疫情的作用,舒缓病愈人士的后遗症状,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计划的参加者须于网上系统https://cmc-booking.hkbu.edu.hk/)报名及预约。合资格人士的第一及第三次诊症,需亲临五间指定诊所接受门诊服务;第二及第四次诊症会透过手机通讯程式以视像形式进行。四次诊症所处方的中药,均需于指定诊所领取。

参加计划的65岁或以上新冠病毒病康复长者在首次诊症时,须出示以下其中一项证明,包括︰

• 获政府承认的私营医务化验所阳性核酸检测短讯、电子或纸本纪录;

• 卫生署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的成功申报短讯或电子纪录;

• 卫生署向新冠确诊人士发出的隔离令;

• 其他由政府或医院管理局发出的康复纪录; 或

• 出院文件。

曾因新冠病毒病入院的康复人士在首次诊症时,须出示出院文件。

除了上述计划,浸大中医药学院在今年初成立「浸大中医抗疫医疗队」,并设立「浸大中医抗疫远程医疗中心」,向新冠确诊者和紧密接触者提供义诊,服务超过41,000人次,共派发超过17万剂药物,另有近100间老人院受惠。由疫情开始至今,浸大中医药学院共分发超过100,000剂浸大防感方。

浸大又获政府社会褔利署委任为启德暂托中心的营运机构之一,在今年3至5月派出中医师队伍,为入住中心的新冠病毒病的轻症长者,提供以中医为主的治疗服务。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