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物理学家马冠聪博士荣获杨振宁奖

星期一, 2022年9月19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物理系副教授马冠聪博士获颁发2022年杨振宁奖,以表彰他在波动系统(wave systems)中有关厄米及非厄米拓朴相(Hermitian and non-Hermitian topological phases)的开创性研究。

马博士是杨振宁奖今年三位得奖者之一,亦是首位来自本港大学的物理学家获此殊荣。

杨振宁奖由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亚太理论物理中心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年轻的研究人员,并推动亚太地区物理学领袖的发展。今年该奖项的颁奖典礼于8月22日在网上举行。

马博士的主要研究范畴为经典波动物理之中的托朴声学及力学。他的研究题目亦涵盖声波及弹性波超材料,以及波场整形。

奖项评审赞扬马博士的研究,不但说明了拓朴学的普遍性乃物理学的基础,更引入操纵波动的新方法,为经典波动研究重新注入动力。例如他的研究将拓朴物理与非厄米系统连系起来,此乃一种描述开放系统的新物理形式,为拓朴物理开拓新的研究前沿,令「奇异点」(exceptional points)可以出现在非厄米系统的参数空间中。马博士对这些奇异点的拓朴性质研究的贡献,是他获颁该奖项的原因之一。

马博士的研究成果丰硕并深具影响力,曾于多份著名的同行评审国际科学期刊发表超过40份学术论文,包括《科学》、《自然》、《自然 – 材料》、《自然 – 物理》、《物理评论X》,以及《物理评论快报》。

马博士在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香港及澳门)资助,并在2020及2021年获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列为全球顶尖2%科学家之一。他于202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选为「十大科技新锐人物」,亦是2022年研究资助局研究学者计划获奖者之一。

浸大物理系副教授马冠聪博士荣获杨振宁奖。 浸大物理系副教授马冠聪博士荣获杨振宁奖。
浸大物理系副教授马冠聪博士荣获杨振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