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推出教科书及手机应用程序培育中学生新闻素养

星期三,2022年8月31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出版教科书《数码时代的新闻「识读」教育》,并推出互动学习手机应用程序「智叻新闻初哥」,于即将展开的新学年向初中学生推广新闻素养教育。教科书将于9月寄送到各中学。

制作该教科书及手机应用程序,是「促进香港初中学生与新闻正向互动 — 数码时代的『新闻识读教育』」跨学科计划的一部份。计划获优质教育基金资助,于2019年展开,为期三年。

该计划由浸大教育学系副教授顾伊丽博士带领。计划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包括浸大新闻系副教授宋韵雅博士,以及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实务)锻治本正人博士

教科书介绍了新闻素养的基本概念,例如新闻价值、从社交媒体辨别虚假信息、新闻中的明辨思维,以及私隐保护。该教科书透过一系列真实案例及互动练习,把新闻素养培训的正面影响注入中学教育,并协助师生获得所需技巧,以浏览及掌控在复杂的新闻及数码化环境中所接触到的新闻信息。

项目团队亦开发了手机学习应用程序「智叻新闻初哥」,以激发学生对学习新闻素养的认知和兴趣。该应用程序的内容包括与新闻素养核心概念相关的五条动画短片,以及小测试和问卷等各种互动活动。应用程序现可在Apple 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免费下载。

顾伊丽博士相信该教科书及应用程序,将有助提高学生对网络信息世界的认知。她说︰「科技已大大改变我们接收新闻信息的方式。在数码时代的信息洪流中,学生所学习到的技能有助培养他们接收新闻信息的良好习惯,例如识别社交媒体上的假新闻。」

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主任、教科书的主要作者蔡以安女士表示,这些教材十分贴近时事新闻及传媒的大气候。她说︰「我们希望这计划能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意念,处理学生在社交媒体遇到的问题,并教导学生相关技巧,以成为精明的新闻使用者。」

除了该教科书及手机应用程序,计划团队亦自2020年起,为约370名来自七所中学的学生,举办一系列新闻素养培训工作坊,又为300名教师举办三场新闻素养教育课程工作坊。

为评估培训的成果,团队向101名参与工作坊的学生进行研究,结果显示他们在参与工作坊后,对假新闻的认识显著增加,相信假新闻的机会亦降低。部份学生表示更愿意向有关当局通报假新闻,过滤失实信息,并提醒其他人提高警觉。

研究结果反映新闻素养的重要,以及有需要令香港青少年在复杂的网上新闻世界接收信息时,掌握明辨是非的思考方法。

— 完 —

20220831 20220831
由顾伊丽博士(左)带领的计划制作了教科书及手机应用程序,以培育中学生的新闻素养。教科书的主要作者蔡以安女士(右)相信,该计划可教导学生相关技巧,以成为精明的新闻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