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与华润创业签署备忘录 探讨成立「智慧中医联合创新中心」 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

 

星期日,2022年5月29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与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创)在5月26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双方并根据备忘录的合作框架签订意向书,探讨成立「浸大-华润智慧中医联合创新中心」

备忘录和意向书由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创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代表双方签署。出席见证签署仪式的嘉宾包括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兼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大学院士李应生先生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浸大校董会暨咨议会主席陈镇仁博士浸大校董会暨咨议会副主席潘伟贤先生、以及浸大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教授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亦透过网上形式出席活动并致辞。

是次浸大与华创签署备忘录,旨在利用香港作为国家对外沟通联系的窗口和桥梁,同时结合双方所长,共同促进中医药的标准化、现代化和科学化,让中医更加广泛地为国际社会接受,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双方将根据备忘录的宗旨,探讨在智慧中医中药现代化研发,以及中医中药知识产权的交流合作。在五年的合作期内,浸大将利用其学术及科研资源,以及相关的教育、研发、医疗机构等网络推展相关合作;而华创将投入高达港币5,000万元的资金,并提供行业需求及知识、产业资源及管理经验,以推动相关合作专项。

卫炳江教授表示︰「浸大在香港的中医药教育和研究方面领先群伦,在提供中医药临床服务方面亦拥有丰富经验,更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香港首间中医医院的营运机构。在研究方面,浸大更运用大数据,建立完备的现代中医药知识库,将传统智能结合人工智能,拓展中医药知识及科技前沿。以浸大的独特优势,结合华创的行业知识、产业资源和市场触觉,彼此实力互补,定能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标准化和全球化,带领本港中医药发展走向国际。」

华创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表示︰「本次合作希望可以借助华润的多元化产业优势和浸大的高水平中医医疗研发及人才优势,形成香港中医药领域『产学研』结合的制高点。华创将在香港成立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持续与海内外各高校、科研机构一起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积极把握创新科技的发展机遇,建立高端科研人才机制,吸纳海外及本地的科技领军人才。」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表示︰「政府一直支持『官产学研』多方面合作,我相信结合华润创业与浸大的力量,将有助进一步促进中医药的标准化及国际化,让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医医学可以香港为载体,广传世界,造福全球。香港作为国家其中一个最国际化及市场化的城市,我们有责任,亦有能力把国家的优势产业包括中医药,让全世界各地人民更了解和更接受。」

根据浸大和华创在备忘录合作框架下签订的意向书,双方将探讨共同建立「浸大-华润智慧中医联合创新中心」,以进行相关的合作研究、技术开发、应用及商业化,并推动中医药数码化、标准化和国际化。日后双方将就个别中医中药专项合作进行讨论并达成协议,由浸大中医药学院及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执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