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交响乐团周年音乐会与人工智能协作倾力演出

星期四, 2022年7月14日

 

香港浸会大学交响乐团(浸大交响乐团)周年音乐会在今天(7月14日)晚上于香港大会堂盛大举行。今年的音乐会除了展现浸大学生音乐家的优秀艺术才华,更特别加入科技元素,联同人工智能(AI)虚拟合唱团和舞蹈家,以及AI媒体艺术家,合力呈献全球首场大型人机共创共演的歌舞

音乐会以「重聚」为主题,是一项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认可活动,吸引约800名观众出席欣赏,当中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先生及其他政府官员、多名立法会议员、多国驻港领事馆代表、文化艺术和科技界领袖,以及浸大各界友好。

浸大校董会暨咨议会主席陈镇仁博士、校长卫炳江教授、校董会及咨议会多位成员、大学管理层亦联同一众师生校友,与公众一起体验这场精彩的跨界演出。

浸大交响乐团与AI虚拟合唱团在音乐会中同台献技,合力演绎新编的管弦乐合唱《东方之珠》。 AI从采集的人声歌唱和语音数据中学习人类如何伴随音乐旋律传情合唱。 AI媒体艺术家则从音乐旋律及歌曲中学习对《东方之珠》歌词的语义及美学理解,创造出跨媒体的视觉影像,为歌曲赋予美的想像。借此,观众获得沉浸于跨媒体艺术环境中的欣赏体验。这是全球首次由AI合唱团,结合机器创作的视觉叙事而产生的沉浸式音画,在音乐指挥及交响乐团实时互动下完成的人机共创共演。

音乐会另一高潮,是AI舞蹈家在浸大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下,呈献拉威尔的《达芙妮与克罗埃》芭蕾舞表演。 AI的芭蕾舞动作灵感来自在香港新发现的一个箱形水母物种。在与香港舞蹈团的专业舞者合作下,浸大科学家训练AI舞蹈家识别自然风景舞动模式,并根据其对音乐的理解与鉴赏,创作自然优美的舞姿序列编排并演出芭蕾舞蹈。

这场演出的AI技术,由浸大副校长(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领导的「创造性智能实验室」的研究团队提供。郭教授领导的「香港人機共生藝術創造平台技術建設」研究计划,获研究资助局(研资局)的第十一轮「主题研究计划」拨款港币$5,284万元,进行为期五年的研究。研究计划的副统筹人、浸大创意艺术学院创院院长潘明伦教授,则身兼浸大交响乐团及香港巴罗克室乐团音乐总监及指挥。这场演出中的人与机器共创共演是该研究项目的重要阶段成果。

浸大的学生音乐家亦在音乐会展现艺术才华。他们演奏一系列曲目,包括圣桑的《A小调序奏与随想回旋曲 作品28》、伯恩的《卡门幻想曲》,以及郭春萍的《Rasa》─ 弦乐四重奏与嘉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