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1 ch-1
应对社会挑战

在过去 12 个月,我们经歷了起伏跌宕,世界已经变得面目全非,然而,浸大一直坚守原则、自强不息,勇敢面对艰巨挑战,并秉承大学的基督教传统,发扬互助和团结的精神,终能顺利过渡非常时期。

去年香港爆发社会运动期间,我们尽力为浸大教职员及学生提供一切支援,务求学习活动和正常运作不受影响。学生的福祉永远是我们首要的考虑,因此我们设立了学生热缐,为因社会事件而情绪受困扰的同学提供辅导服务;同时我们体会到沟通和理解的重要,因此定期举行了学生论坛,听取同学的关注。这段日子确实很不容易,犹幸浸大上下一心,终能度过这段艰巨时刻。

随着港区国安法于 2020 年 7 月1 日实施,长达近一年的社会动盪终于渐见平息。新法例确保了香港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我吁请大学各持份者予以尊重和遵守。

 

再遇疫情打击

农历新年过后不久,新冠肺炎在全球大规模爆发,令我们再度面临极大考验。今年 1 月下旬开始,我们暂停一切面授课堂,迅速改为网上授课,期间浸大教职员和学生积极投入新的工作、生活及学习模式,我谨在此感谢他们的付出和努力,尤其感谢教学人员开发创新的教学方案,让学生们继续受惠于浸大的优质教育。

关怀社会、支援弱势社群一直是浸大的特质,疫情当前,浸大的师生、校友和支持者与社会携手抗疫,他们的无私付出和善心,令我大为感动。一个地方或人的素质,可见诸于其面对逆境时如何应对,浸大人的表现确实值得自豪。

崭新开始

时间的巨轮在不断前进,浸大亦然。在过去一年,浸大管理层有不少人事变动,我们一方面向旧同事不捨道別,同时亦迎来多位新成员加入。

今年 7 月,我们宣佈任命衞炳江教授为浸大第六任校长,任期五年,由 2021 年 2月生效。衞教授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杰出领袖,学术成就卓越。在服务香港理工大学的 24 年期间,曾担任不同的行政及领导职务。我很高兴他加入浸大成为我们的一分子,在他带领及推动下,大学社群将朝着我们的愿景进发,构想更多新方案,再创佳绩。同时我很荣幸与钱大康教授一起共事,衷心祝福他日后一切顺遂。

浸大校董会和谘议会亦有人事变动。潘伟贤先生获任命为校董会暨谘议会副主席,任期三年,由 2020 年1月1 日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我们亦欢迎六名新成员加入校董会及谘议会,包括赖旭辉博士、彭颖生先生、余惠贤医生、陈培辉牧师、何建宗教授及刘国明先生,感谢他们为浸大的发展出谋献策,期望与他们一起为大学创建更美好未来。

回望过去一年,纵使挑战重重,浸大仍能不断推展多项新猷,令人欣慰。有说黎明前的黑夜是最黑暗的,我有信心来年必然会是充满希望和丰盛一年。

Chairman Chen's Signature Chairman Chen's Signature

陈镇仁博士

主席

2020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