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2019-20 academic year was a year unlike any other as we faced unprecedented challenges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Yet in the face of these obstacles, we adapted and thrived in this new world as we responded boldly to the pandemic and welcomed important new members of the Council and Court. The 2019-20 academic year was a year unlike any other as we faced unprecedented challenges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Yet in the face of these obstacles, we adapted and thrived in this new world as we responded boldly to the pandemic and welcomed important new members of the Council and Court.
應對社會挑戰

在過去 12 個月,我們經歷了起伏跌宕,世界已經變得面目全非,然而,浸大一直堅守原則、自強不息,勇敢面對艱巨挑戰,並秉承大學的基督教傳統,發揚互助和團結的精神,終能順利過渡非常時期。

去年香港爆發社會運動期間,我們盡力為浸大教職員及學生提供一切支援,務求學習活動和正常運作不受影響。學生的福祉永遠是我們首要的考慮,因此我們設立了學生熱線,為因社會事件而情緒受困擾的同學提供輔導服務;同時我們體會到溝通和理解的重要,因此定期舉行了學生論壇,聽取同學的關注。這段日子確實很不容易,猶幸浸大上下一心,終能度過這段艱巨時刻。

隨着港區國安法於 2020 年 7 月1 日實施,長達近一年的社會動盪終於漸見平息。新法例確保了香港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我籲請大學各持份者予以尊重和遵守。

再遇疫情打擊

農曆新年過後不久,新冠肺炎在全球大規模爆發,令我們再度面臨極大考驗。今年 1 月下旬開始,我們暫停一切面授課堂,迅速改為網上授課,期間浸大教職員和學生積極投入新的工作、生活及學習模式,我謹在此感謝他們的付出和努力,尤其感謝教學人員開發創新的教學方案,讓學生們繼續受惠於浸大的優質教育。

關懷社會、支援弱勢社群一直是浸大的特質,疫情當前,浸大的師生、校友和支持者與社會攜手抗疫,他們的無私付出和善心,令我大為感動。一個地方或人的素質,可見諸於其面對逆境時如何應對,浸大人的表現確實值得自豪。

嶄新開始

時間的巨輪在不斷前進,浸大亦然。在過去一年,浸大管理層有不少人事變動,我們一方面向舊同事不捨道別,同時亦迎來多位新成員加入。

今年 7 月,我們宣佈任命衞炳江教授為浸大第六任校長,任期五年,由 2021 年 2月生效。衞教授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傑出領袖,學術成就卓越。在服務香港理工大學的 24 年期間,曾擔任不同的行政及領導職務。我很高興他加入浸大成為我們的一分子,在他帶領及推動下,大學社群將朝着我們的願景進發,構想更多新方案,再創佳績。同時我很榮幸與錢大康教授一起共事,衷心祝福他日後一切順遂。

浸大校董會和諮議會亦有人事變動。潘偉賢先生獲任命為校董會暨諮議會副主席,任期三年,由 2020 年1月1 日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我們亦歡迎六名新成員加入校董會及諮議會,包括賴旭輝博士、彭穎生先生、余惠賢醫生、陳培輝牧師、何建宗教授及劉國明先生,感謝他們為浸大的發展出謀獻策,期望與他們一起為大學創建更美好未來。

回望過去一年,縱使挑戰重重,浸大仍能不斷推展多項新猷,令人欣慰。有說黎明前的黑夜是最黑暗的,我有信心來年必然會是充滿希望和豐盛一年。

Chairman Chen's Signature Chairman Chen's Signature

陳鎮仁博士

主席

2020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