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究 推动世界

From breakthroughs in drug development to discovering new species, our researchers are transforming the world with their research and innovative inventions. From breakthroughs in drug development to discovering new species, our researchers are transforming the world with their research and innovative inventions.
新增六所研究实验室

为配合大学《策略发展计划 2018-2028》,推动重点领域的尖端研究,浸大成立六所新研究实验室,以促进跨学科研究,更紧密地连结科学、文学、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的优势。新成立的实验室将加强浸大在跨学科研究的实力,进一步为香港以至国际社会带来积极影响。

六所新研究实验室分別为创造性智能实验室、计算医药学实验室、系统健康研究实验室、智能社会实验室、数据经济实验室,以及人工智能的伦理与理论实验室。每所实验室都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创新基地,让研究人员与合作伙伴互相交流,探索及发掘崭新的研究方案和技术,以应对全球挑战。

改善人类健康

崭新药物治玻璃骨

由张戈教授和吕爱平教授(中医药学院)领导的研究团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成功研发一种新的分子—抗骨硬化蛋白核酸适配子(即单链脱氧核糖核酸),以治疗俗称「玻璃骨」的成骨不全症。这项崭新药物亦是香港首种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孤儿药」资格的药物。取得「孤儿药」资格将为后续的药物研发带来不少好处,并可促进浸大团队为成骨不全症研发更有效的治疗策略,造福病人和社会。

New brittle bone disease drug New brittle bone disease drug
83 patents granted, 71 projects newly funded by general research fund 83 patents granted, 71 projects newly funded by general research fund
Novel targeted drug to treat nasopharyngeal cancer Novel targeted drug to treat nasopharyngeal cancer

新标靶药治疗鼻咽癌

黄嘉良教授(化学系)率领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崭新的抗疱疹病毒第四型(EB 病毒)药物,能选择性地破坏从人类EB 病毒产生的蛋白,令由该病毒引起的肿瘤缩小。这是首次有药物以这种方式对付潜伏在肿瘤细胞中的 EB 病毒。

重新激活潜伏在肿瘤中的 EB 病毒,是治疗鼻咽癌的新趋势。浸大团队发明的新药是首次有标靶药物可针对性破坏单一种病毒蛋白,从而有效地激活潜伏在鼻咽癌肿瘤的 EB 病毒。是项研究为发展与 EB 病毒相关的疾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控制分子手性以消除药物副作用

黄陟峰博士(物理系)及其研究团队发明一种净化药物的新方法,透过转动设置于纳米结构制作仪器内的基板,控制药物份子的手性,从而消除会令药物出现副作用的手性分子。这方法有助日后以较低成本大量生产更纯净、低成本和安全的药物,并且为日后大量生产药物提供一个具备高效流程和更环保的方案。

Manipulating molecular chirality to reduce drug side effects Manipulating molecular chirality to reduce drug side effects
New hope for treating Parkinson's disease New hope for treating Parkinson's disease

治疗柏金逊症新希望

由翁建霖教授(生物系)和黄陟峰博士(物理系)领导的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创新的纳米基质,可以在无需使用化学生长因子的情况下,刺激神经幹细胞分化成神经细胞,大幅降低致癌风险。团队利用患有柏金逊症的老鼠进行实验,结果显示老鼠的早期柏金逊病徵逐步改善。研究成果为幹细胞疗法提供了重要方向,亦为研发柏金逊症的新疗法带来希望。

团队已就纳米基质取得美国专利,而这项发明亦有望用作培养其他功能细胞,显示出它具有很大潜力,可用于治疗其他不治之症,如阿兹海默症和某些癌症。

拆解普洱茶如何降低胆固醇和脂质

贾伟教授(中医药学院)及其团队的最新研究,证实普洱茶具降低胆固醇和脂质的功效。团队发现普洱茶中含量最丰富的茶褐素可调节肠道菌群,达至改善血脂和肝脂稳态的作用。这项研究首度揭示普洱茶与肠道菌群和胆汁酸代谢有关,并显示出茶褐素是普洱茶中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主要活性成分,为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脂血症提供新方向。

Exploring how Pu-erh reduces cholesterol and lipid levels Exploring how Pu-erh reduces cholesterol and lipid levels
11 students admitted under Hong Kong PhD Fellowship Scheme, 10 Projects awarded under the Early Career Scheme 11 students admitted under Hong Kong PhD Fellowship Scheme, 10 Projects awarded under the Early Career Scheme
Novel authentication of caterpillar fungus Novel authentication of caterpillar fungus

新方法鉴定冬虫夏草真伪

韩全斌博士(中医药学院)与研究团队从冬虫夏草的虫体部分,发现一种属于 1,4-α- 葡聚糖的独特多糖标志物,而该标志物并未有在伪冒品样本中找到。团队利用以高效凝胶色谱仪器为基础的技术,研发崭新测试方法,鉴定冬虫夏草中多糖标志物以及其数量,而这数量与冬虫夏草样本品质的等级息息相关。这个创新方法可在一小时内完成鉴定,成本低廉,已于 2019 年 7 月取得美国专利。一所香港科技初创公司亦已获得授权,把这种鉴定方法转化为商业应用。

开拓自然知识领域

在香港发现海毛虫新品种

邱建文教授(生物系)及其研究团队从香港珊瑚群落沙底收集的样本中,发现了海毛虫的新品种,并将之名命为「双斑海毛虫」。新品种海毛虫的虫身呈梭形,长 28 至 39 毫米,宽 7 至 14 毫米,约有 30 个体节,是全球近百年来第四次发现海毛虫新品种。此外,研究人员亦鑑別出近年于香港水域涌现的海毛虫品种是「梯斑海毛虫」。这次发现提升大众对香港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知识。

 

New fireworm species discovered in Hong Kong waters New fireworm species discovered in Hong Kong waters

揭福寿螺为祸之谜

由邱建文教授(生物系)领导的研究,对四个「苹果螺科」物种的基因组进行测序和组装,发现牠们的环境感知能力或已增强。「苹果螺科」是「新进腹足类」的早期分枝,新进腹足类物种多样化,并有重要的生态价值,而团队取得的基因组资料有助了解这物种祖先的基因组特徵。

Unravelling the mystery of invasive apple snails Unravelling the mystery of invasive apple snails

鑑于多个苹果螺科物种都被视为农害,研究成果可用于研发有效的防控方法,包括生产化学除虫剂,以及从基因遗传着手,干扰苹果螺科物种的核糖核酸。

移动缓慢热带气旋带来更大水灾威胁

李剑锋博士(地理系)领导的研究显示,移动较慢的热带气旋趋向带来更大的区域总雨量,因而造成较大的地区性水灾威胁。研究团队透过统计学分析,发现热带气旋的移动速度与区域降雨量成反比,缓慢移动的热带气旋比快速移动的热带气旋平均带来多约两成区域总雨量。团队亦发现,移动较慢的热带气旋于 1990 年后在珠江三角洲出现的次数更为频密。研究结果在加强中国沿海一带的防汛管理和应对策略方面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

 

 

Slow-moving tropical cyclones bring greater flood risks Slow-moving tropical cyclones bring greater flood risks
丰富文化领域
图片鸣谢: Yves Gellie 图片鸣谢: Yves Gellie
图片鸣谢: Yves Gellie

探索人工智能和伦理关係

机械人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愈见发达,为现代社会带来庞大影响。文学院与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及法国文化协会合作,在2019 年秋季举办「机械人时代」作品展,以及「机械同理心与人性的脆弱」研讨会,探讨人工智能、道德和公众利益的关係。在展览中,法国艺术家Yves Gellie 透过图片和影像探索人类和机械人之间的关係,而研讨会则以「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同理心」为重点,探讨「社交机械人学」的不同层面。

 

以艺术改善精神健康

有见社会上精神健康问题日趋严重,蓝建文博士(社会工作系)透过密集训练计划,将其艺术治疗的专长传授予专门负责精神健康的前缐社工。参与的社工均认为南博士的「艺术应用模式」能提升他们的专业自我效能和专业生活素质。协作机构包括香港心理卫生会亦认为将艺术治疗纳入其恒常的服务,有助社工和服务使用者建立融洽关係、调节情绪和鼓励自我探索。

 

 

Using art for mental wellness Using art for mental wellness
知识转移造福社群
mi-15 mi-15
Research for the world

研发成果惠及世界

浸大锐意把研究成果从实验室带到现实世界。于 2019-20,浸大共有九家初创公司获「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资助合共港币 800 万元,将其研发成果推出市场。事实上,浸大多家初创企业成绩理想,获业界认可。

迈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凭纳米培养板技术,先后在第二届「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和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行业总决赛获得三等奬,并在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奬。 

由张大健教授(物理系)创立的步固有限公司亦在亚洲发明展览会上,凭已获专利的流动物联网健康方案获得金奖及最高荣誉奖,该方案有助预防和减低长者跌倒的风险。

 

揭示新冠病毒传播模式

刘际明教授(计算机科学系)领导科研团队,建立一个崭新的计算模型,能明确描绘及量化新型冠状病毒在疫情各阶段于不同群体之间的传播模式。研究团队以这模型为基础,为不同復工计划进行前瞻分析,评估它们对经济的影响及疾病传播的风险水平。这计算模型提供了一种以科学为本的分析工具,让决策者设计出安全的方案,在控制疾病传播风险的前提下,逐步重启城市的正常活动。

 

Unveiling COVID-19 transmission patterns Unveiling COVID-19 transmission patterns
Online counselling programme for depression Online counselling programme for depression

网上抗抑郁辅导计划

为应对香港对抑郁症相关服务的需求,潘佳雁博士(社会工作系)带领团队设计及展开一项名为「勇破抑郁谷」的认知行为治疗网上计划,专为出现轻度至中度抑郁症状的人士而设,让他们更容易获得辅导服务,并减低社会对抑郁症的标籤效应。计划将透过调适参加者的思想和行为,结合解难为本的方式,以及採用混合服务模式,帮助他们应对抑郁。这项计划获得创新及科技局「创科生活基金」资助逾港币 400 万元。

 

提升专业水平

语文中心于2020 年5 月7 日举办第十三届大专中文教学交流会,这项两年一度的大型会议为大专教师提供平台,交流和检视大专学界的中文教学。今年的主题为「古为今用」,环绕在现代中文教学中加入古典语言学和文学元素,共有逾 100 位本港大专老师和学者参与多个网上研讨环节,就本科生的中文教与学难题和策略作交流讨论。

管理学系与英国特许人事及发展协会(CPID)于 2020 年 6 月 5 日协办 CPID- 浸大网上国际研讨会,让相关的学者与业界人士讨论现今人事管理的重要议题,逾 200 位本地及海外学者、资深人事管理从业员和大机构代表参与。

研究项目及资助
Research projects and funding Research projects and fu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