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保障公众健康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2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2
Fighting against COVID-19 with Chinese medicine
中医抗疫

为新冠患者提供免费网上诊症

于2022 年初,新冠确诊病例激增,大学遂推出「2019冠状病毒感染人士免费网上诊症服务」,针对未获安排入院而在社区接受隔离、没有重症的患者。

由于公众对服务的需求庞大,大学设立了「浸大中医抗疫远程医疗中心」,集中处理预约、应诊和送药安排。浸大中医师会透过视像为受感染人士诊症,根据其临床病征和体质处方药物。同时,团队获腾讯通过旗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慷慨捐款,得以为患者免费送药。

在整个第五波期间,免费网上诊症服务共服务了超过41,000名病人、密切接触者及照顾者,在高峰期时每日服务多达1,000人。时任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及时任前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一行亦曾于3月12日到访中心,了解诊症服务运作,并加以称许。

free consultations_01 free consultations_01
free consultations free consultations

 

支援启德暂托中心

浸大获政府社会褔利署委任为启德暂托中心的营运机构之一,是中心唯一的中医服务提供商,大学派出由11名中医师团队组成的队伍,为医院管理局医院出院的轻症长者病人,以及正在院舍、经评估后须被隔离的长者提供中医治疗服务。除了由浸大负责营运的393张病床外,大学亦为中心内由灵实基督教协会营运的另外393张病床提供处方中药服务,给病患更多元化的治疗选择。

KT Holding Centre-1r KT Holding Centre-1r

 

全方位关顾长者

第五波疫情对长者的打击最大,浸大为此与医院管理局、香港老年学会和圣雅各布福群会合作,为安老院舍长者、密切接触者和照顾者提供网上诊症和送药上门服务,共有约100所安老院舍受惠。

增强大众免疫力

自首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浸大一直供应由中医药学院处方的「浸大防感方」,帮助大众增强免疫力。自2020年开始,我们已向前线医护人员、安老院舍、长者日间中心、学校和基层家庭免费送出近100,000剂「防感方」。

Remedy Remedy
治愈社区

情绪支援与辅导服务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的长者可能特别易受情绪困扰,因此浸大在3月初推出情绪支援服务。曾接受社会工作系社会工作实践及精神健康中心培训的义工,透过电话为患病长者及安老院舍工作者提供支持或辅导,帮助安抚情绪,舒缓压力。

这项服务也延伸至启德暂托中心,由义工定期致电需要情绪支持或辅导的入住人士。另一方面,古典音乐与柔和的乐曲能慰藉人心,因此浸大音乐学院悉心设计了名为《乐之甘露》的曲目系列,在暂托中心内播放,以艺术纾缓病人和护理人员的压力。

为社区提供护理支援

持续教育学院护理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的师生主动请缨,贡献其专业知识,以帮助减轻前线医护人员的压力。当中有部份人协助疫苗接种及样本采集工作,另一部份则支持九龙湾彩荣路社区隔离设施和启德暂托中心的专业护理人员,为长者提供日常护理。同时,校园内设立了热线中心,以支持医院管理局的查询热线,为等候入住隔离设施的确诊者解答疑问。

Nursing support Nursing support

以歌声传递希望与力量

新冠疫情肆虐期间,许多人可能会感到情绪低落、无助和不安。音乐学院因此在其YouTube频道Live from HKBU 发布了一段名为《祢信实何广大》的音乐影片,传达积极乐观的讯息。来自香港浸会大学交响乐团和合唱团的240多位成员一起参与录制了此次特别的音乐演出。

Notable alumni Notable alum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