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艺术科技研发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27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27
借助科技开拓艺术领域

在现今世界,不同专业领域的界线逐渐模糊,跨学科合作已是大势所趋。浸大艺术家和科学家利用崭新科技的力量,在艺术和文化领域突破人类的想象空间。

2021年,浸大获研究资助局(研资局)的第11轮「主题研究计划」拨款港币5,284万元,领导为期五年的研究计划「香港人机共生艺术创造平台技术建设」,这是研资局首次对艺术创意技术项目拨出大笔资助,亦是对浸大推动跨学科研究与开拓艺术科技发展的肯定。

研究计划由时任副校长(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和协理副校长(跨学科研究)兼创意艺术学院创院院长潘明伦教授带领,于今年取得首个重要阶段成果,在「浸大交响乐团周年音乐会2022」上,开创把人工智能(AI)技术应用于艺术表演的先河。

是次创新的演出是全球首场人机共创共演的同类表演,展示AI在音乐演唱、跨媒体艺术及舞蹈上的创造力。在音乐会上,浸大交响乐团与AI虚拟合唱团同台献技,以320道虚拟人声合力演绎新编的歌曲《东方之珠》。AI媒体艺术家则采用歌词为唯一训练数据,并根据它对歌词的理解,将歌词的意象与香港美景联系起来,创造出跨媒体视觉影像。这是全球首次由AI合唱团联同AI媒体艺术家,在交响乐团及乐团指挥实时互动下完成的人机共创共演。

GalaConcert_r GalaConcert_r

 

音乐会另一高潮,是AI舞蹈家在浸大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下,呈献拉威尔的《达芙妮与克罗埃》芭蕾舞表演。浸大研究团队与专业舞者合作,训练AI舞蹈家学习音乐与舞蹈之间蕴含的情感及美学,AI舞蹈家再按照其对音乐的理解演绎芭蕾舞蹈。

研究团队正继续研发人机共生艺术创作技术平台,其他项目还包括艺术数据库、AI创意算法系统、研究型剧院、数码艺术与政策网,以及一些独特创新的应用项目等,为人类提供源源不绝的艺术内容。

此研究计划从不同层面呈现了浸大在开发艺术科技的方向。浸大将继续发挥创意枢纽的作用,融汇艺术、科学与技术,扩阔创意艺术范畴。

GalaConcert_3x2_r GalaConcert_3x2_r
Exploring the opportunities presented by art-tech
探讨艺术科技新时代的机遇

浸大于2021年8月举行「新一代艺术科技论坛」,邀得业界专家、学者及政府代表,探讨科学、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以及艺术科技新时代带来的机遇。是次论坛在在线和线下同时进行,合办机构包括由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领导的三维科技及制作公司卡梅隆佩斯(中国)集团、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以及香港城巿大学创意媒体学院。

如何融入数码时代并取得成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是次论坛正好审视了数码时代为全球和香港带来的机遇。

于艺术领域取得卓越成就
Aria_01rb Aria_01rb

浸大跨学科合作研究项目「Space to Breathe」获《泰晤士高等教育》颁发2021年度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亚洲大奖「艺术领域卓越与创新奖」。这艺术项目极具原创性,得到观众和评委一致赞赏。

跨学科研究项目「Space to Breathe」结合大数据、沉浸式音乐和装置等艺术形式,以生动的方式展现气候变化研究。项目将实时的气候和污染数据,结合人类对香港空气质素的主观体验,再通过歌唱演出,把数据与人类体验、气候科学与个人行为连系起来。评委对项目的创新理念给予高度评价。

Aria_03 Aria_03
Aria_02 Aria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