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贵彰先生 邓贵彰先生
邓贵彰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7)

邓贵彰先生成为特许公认会计师已超过三十年,为香港、中国及其他地区的会计行业均作出重大贡献。邓先生在1976年毕业于当时的香港浸会学院,获颁会计学文凭,随即加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那时,浸会学院学生于毕业后多选择在私人企业工作,加入会计师楼是较少见的。然而1976年可说是一个转折点,时至今天,浸会大学会计学系毕业生任职于四大会计师行的纪录十分骄人。

邓先生于1976年加入德勤会计事务所时,职员人数少于八十。随后邓先生屡获晋升,在1988年更成为事务所的合伙人,负责主管审计、监证及风险管理的工作。现时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是全球四大会计师楼里规模最大的一间,仅在香港和中国的雇员已超过一万人。德勤除了为跨国企业提供审计的服务,亦提供顾问咨询、税务及公共事务咨询等专业服务。在德勤的扩展和转型时期,邓先生担当了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邓先生于2013年退休后,仍活跃于商界。他现在是五间香港上市公司和私人企业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服务范围横跨地产、银行事务、制造业及大中华和亚太地区的资源管理等。

除业务上的贡献外,邓先生致力为母校香港浸会大学的发展作出无休止的付出。多年来,他慷慨捐助香港浸会大学尚志会基金和捐款资助资深校友银禧纪念助学金,并为攻读会计学的学生设立奬学金。邓先生现任尚志会理事会司库、香港浸会大学咨议会成员,及大学基金荣誉副主席。作为大学商学院咨询委员会成员及浸大毕业生就业咨询委员会主席,他亦积极参与推动浸大学生个人发展和就业机会。

邓先生在多方面积极回馈母校,令浸会大学得益不浅,亦在在显现出他对在学年青人的真挚关怀。他关心学生的前途,为此他对在座新同学们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点是年青人要成为一个忠实的聆听者。他忆述发展个人事业时,每每用心聆听,为客户解决难题,因此学懂了很多有关生意和策略上的筹划。对邓先生来说,聆听乃学习不可或缺的一环。第二点意见是永不把后路关上。一九八零年代初期,邓先生离开德勤,转往一间私人企业工作。当他请辞时,他的老板对他说,如果有一日他要回德勤工作,德勤会十分欢迎。果然,邓先生于十八个月后重返德勤。邓先生忠告年轻人不要怕冒险,要追寻梦想,亦不要怕走回头路,永远与友伴保持友好关系,不要关上任何后路之门,也不要害怕丢脸,或过度自满。有些时候,当年青人作新尝试时,才学懂珍惜现时所拥有的。第三点意见是采取主动的重要性。邓先生从事风险管理工作多年,常常接获合作伙伴和客户提出的难题。可是很多时候问题到他手上通常都为时已晚。邓先生的忠告是,年青人要学会主动,要尝试捕捉微弱的讯号,在问题变得严重前尽早解决。

邓先生是一位出色的专业人士,并致力推动母校的发展。他长久以来在会计界的贡献和他对浸会大学及香港年青人的支持,获颁荣誉大学院士,乃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