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貴彰先生 鄧貴彰先生
鄧貴彰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7)

鄧貴彰先生成為特許公認會計師已超過三十年,為香港、中國及其他地區的會計行業均作出重大貢獻。鄧先生在1976年畢業於當時的香港浸會學院,獲頒會計學文憑,隨即加入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那時,浸會學院學生於畢業後多選擇在私人企業工作,加入會計師樓是較少見的。然而1976年可說是一個轉捩點,時至今天,浸會大學會計學系畢業生任職於四大會計師行的紀錄十分驕人。

鄧先生於1976年加入德勤會計事務所時,職員人數少於八十。隨後鄧先生屢獲晋升,在1988年更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負責主管審計、監證及風險管理的工作。現時德勤會計師事務所是全球四大會計師樓裡規模最大的一間,僅在香港和中國的僱員已超過一萬人。德勤除了為跨國企業提供審計的服務,亦提供顧問諮詢、稅務及公共事務諮詢等專業服務。在德勤的擴展和轉型時期,鄧先生擔當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鄧先生於2013年退休後,仍活躍於商界。他現在是五間香港上市公司和私人企業的獨立非執行董事,服務範圍橫跨地產、銀行事務、製造業及大中華和亞太地區的資源管理等。

除業務上的貢獻外,鄧先生致力為母校香港浸會大學的發展作出無休止的付出。多年來,他慷慨捐助香港浸會大學尚志會基金和捐款資助資深校友銀禧紀念助學金,並為攻讀會計學的學生設立奬學金。鄧先生現任尚志會理事會司庫、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及大學基金榮譽副主席。作為大學商學院諮詢委員會成員及浸大畢業生就業諮詢委員會主席,他亦積極參與推動浸大學生個人發展和就業機會。

鄧先生在多方面積極回饋母校,令浸會大學得益不淺,亦在在顯現出他對在學年青人的真摯關懷。他關心學生的前途,為此他對在座新同學們提出三點意見。第一點是年青人要成為一個忠實的聆聽者。他憶述發展個人事業時,每每用心聆聽,為客戶解決難題,因此學懂了很多有關生意和策略上的籌劃。對鄧先生來說,聆聽乃學習不可或缺的一環。第二點意見是永不把後路關上。一九八零年代初期,鄧先生離開德勤,轉往一間私人企業工作。當他請辭時,他的老板對他說,如果有一日他要回德勤工作,德勤會十分歡迎。果然,鄧先生於十八個月後重返德勤。鄧先生忠告年輕人不要怕冒險,要追尋夢想,亦不要怕走回頭路,永遠與友伴保持友好關係,不要關上任何後路之門,也不要害怕丟臉,或過度自滿。有些時候,當年青人作新嘗試時,才學懂珍惜現時所擁有的。第三點意見是採取主動的重要性。鄧先生從事風險管理工作多年,常常接獲合作夥伴和客戶提出的難題。可是很多時候問題到他手上通常都為時已晚。鄧先生的忠告是,年青人要學會主動,要嘗試捕捉微弱的訊號,在問題變得嚴重前盡早解決。

鄧先生是一位出色的專業人士,並致力推動母校的發展。他長久以來在會計界的貢獻和他對浸會大學及香港年青人的支持,獲頒榮譽大學院士,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