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l Kumar JAIN教授 Anil Kumar JAIN教授
Anil Kumar Jain教授

荣誉理学博士 (2022)

在深圳,一位母亲为了方便辨认其诞下的四胞胎儿子,为他们分别剪了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的不同发型。但如果不编号的话,一台电脑是否能把他们分辨出来呢?

如果你向一台电脑展示已故印度领导人甘地的照片、漫画和画像的话,电脑又是否能分辨出,这是同一个人的三种不同呈现模式呢?

此类有关生物识别中的模式识别问题,只是Anil Jain教授所擅长的领域之一。早在我们安装能辨认路人的电灯柱,或旅客出入境时使用辨认指纹的电子通道之前,Jain教授就已开始对人工智能技术产生兴趣。

Anil K Jain出生于印度北方邦。 1950年,也就是他年仅两岁的时候,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机器能思考吗?电脑能通过键盘和萤幕假扮成人类吗?这些都Jain教授一直都在探讨的问题。

1969年,Jain教授在印度坎普尔理工学院获得电机工程学士学位,其后于1973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题目是《统计模式识别中的维度和样本量问题的一些方面》。后来,他在美国底特律的韦恩州立大学短暂任职后,在密西根州立大学担任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直至目前仍担任该学系的杰出教授。

Jai教授多年来屡获国际大奖,其中包括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颁发的最高荣誉—— W.华莱士.麦道尔奖(W. Wallace McDowell Award)、美国古根海姆奖(Guggenheim Fellowship)、德国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以及国际模式识别协会傅京孙奖(IAPR King-Sun Fu Prize)等。他还是美国国家学院资讯科技、生物识别及简易爆炸装置专家小组的成员,并服务于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法医科学标准委员会及美国科学促进会隐约指纹工作小组。 Jain教授也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及世界科学院院士,并在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他撰写并出版的书籍包括《生物识别百科全书》、《人脸识别手册》及《指纹识别手册》,这些书都在全球各地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生及学者中广泛使用。 Jain教授还多次荣获最佳学术论文奖项,其中一篇题为《带影像畸变分析的人脸欺骗检测》的论文,在2015年获IEEE信号处理学会(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评选为最佳学术论文。而在此论文发表前不久,人们开始流行用美图的软件帮自己美颜修图,在网络上当帅哥美女。

Jain教授至今已发表逾280篇学术论文,其论文的引述影响力也位居全球计算机科学家之首。他也指导过大约50名博士生,其中许多都是海外生,包括中国学生。他大部分的学生现已成为在视像、非接触图像,以及最新的防范人身及数码攻击等方面的人脸及指纹识别技术各领域的专家。

Jain教授还拥有多项专利,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与指纹识别的装置和方法有关,而且这些专利均授权给不同的公司使用。这一点与他的出生地印度密切相关,因为在过去十年来,印度政府已在利用14亿人口的庞大生物数据库, 来确保向有资格的居民提供及时的社会服务。而对于Jain教授来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远远超出使用日益复杂的深度网络和识别演算法来处理更庞大数据库的范畴。他在一次讲座中曾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 将在于人类知识与数据驱动模式的相结合。他认为,机器将能够以其本身的假设与经过验证的假设结合起来。这意味着在适当的背景下,一台机器可能辨认出漫画中戴着金边眼镜的光头男子,正是印度非暴力独立运动领袖甘地。这一理念与机器掌握有标识数据有关,因为机器根据四胞胎婴儿在出生时的生物特征,就可以将他们辨认出来。不过,正如Jain教授指出,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应该能改善人类生活。机器可以保护我们免受恶意攻击,并保护我们的私隐,而且还能解释其作出的决定。例如,在法庭审案时,如果生物特征被用作举证,那电脑的决定应当是透明的。最重要的是,Jain教授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用于全球公益事务,以改善世界上每天收入不足两美元的10亿贫穷人口的生活。

自图灵的模仿游戏之后,我们已经走过很长的一段路。互联网积累了大量数据,创造了一个互联的世界,并让世界上的沉默者得以发声。但也有人担心,人工智能将夺去我们的工作,而且让我们失去目标。不过,要成为某一科学领域中的佼佼者,就要有超乎常人的视野。在计算机科学领域,这就意味着要认识到,电脑和人类一样,将拥有我们不曾想像的未来,那就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伙伴关系。这就是Jain教授。在过去25年来,他曾在全球各地主持无数讲座,而讲座主题包括「婴儿身分证明:全球公益指纹」、「生物识别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为何、如何和怎样使数据科学民主化」等。

说到与香港浸会大学的渊源,Jain教授首次到访浸大校园是在2007年,当时他为我们带来有关模式识别的讲座。在2014至2019年期间,他又多次重返浸大校园分享其研究成果,并与我们的师生共同从事研究工作。他还在2015至2018年担任浸大计算机科学系的学术顾问,为该学系的战略发展出谋划策。除此之外,他在世界各地已获得至少19个奖项和院士荣誉。今天,香港浸会大学很荣幸对此锦上添花,向Anil K Jain教授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