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l Kumar JAIN教授 Anil Kumar JAIN教授
Anil Kumar Jain教授

榮譽理學博士 (2022)

在深圳,一位母親為了方便辨認其誕下的四胞胎兒子,為他們分別剪了一號、二號、三號和四號的不同髮型。但如果不編號的話,一台電腦是否能把他們分辨出來呢?

如果你向一台電腦展示已故印度領導人甘地的照片、漫畫和畫像的話,電腦又是否能分辨出,這是同一個人的三種不同呈現模式呢?

此類有關生物識別中的模式識別問題,只是Anil Jain教授所擅長的領域之一。早在我們安裝能辨認路人的電燈柱,或旅客出入境時使用辨認指紋的電子通道之前,Jain教授就已開始對人工智能技術產生興趣。

Anil K Jain出生於印度北方邦。1950年,也就是他年僅兩歲的時候,計算機科學之父圖靈提出了這樣的問題:機器能思考嗎?電腦能通過鍵盤和螢幕假扮成人類嗎?這些都是Jain教授一直都在探討的問題。

1969年,Jain教授在印度坎普爾理工學院獲得電機工程學士學位,其後於1973年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其博士論文題目是《統計模式識別中的維度和樣本量問題的一些方面》。後來,他在美國底特律的韋恩州立大學短暫任職後,在密西根州立大學擔任計算機科學系教授,直至目前仍擔任該學系的傑出教授。

Jain教授多年來屢獲國際大獎,其中包括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頒發的最高榮譽—— W.華萊士.麥道爾獎(W. Wallace McDowell Award)、美國古根海姆獎(Guggenheim Fellowship)、德國洪堡研究獎(Humboldt Research Award)以及國際模式識別協會傅京孫獎(IAPR King-Sun Fu Prize)等。他還是美國國家學院資訊科技、生物識別及簡易爆炸裝置專家小組的成員,並服務於美國國防科學委員會、法醫科學標準委員會及美國科學促進會隱約指紋工作小組。Jain教授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印度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及世界科學院院士,並在2019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他撰寫並出版的書籍包括《生物識別百科全書》、《人臉識別手冊》及《指紋識別手冊》,這些書都在全球各地計算機科學領域的學生及學者中廣泛使用。Jain教授還多次榮獲最佳學術論文獎項,其中一篇題為《帶影像畸變分析的人臉欺騙檢測》的論文,在2015年獲IEEE信號處理學會(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評選為最佳學術論文。而在此論文發表前不久,人們開始流行用美圖的軟件幫自己美顏修圖,在網絡上當帥哥美女。

Jain教授至今已發表逾280篇學術論文,其論文的引述影響力也位居全球計算機科學家之首。他也指導過大約50名博士生,其中許多都是海外生,包括中國學生。他大部分的學生現已成為在視像、非接觸圖像,以及最新的防範人身及數碼攻擊等方面的人臉及指紋識別技術各領域的專家。

Jain教授還擁有多項專利,其中絕大部分都是與指紋識別的裝置和方法有關,而且這些專利均授權給不同的公司使用。這一點與他的出生地印度密切相關,因為在過去十年來,印度政府已在利用1 4 億人口的龐大生物數據庫, 來確保向有資格的居民提供及時的社會服務。而對於Jain教授來說,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將遠遠超出使用日益複雜的深度網絡和識別演算法來處理更龐大數據庫的範疇。他在一次講座中曾表示,人工智能技術的未來, 將在於人類知識與數據驅動模式的相結合。他認為,機器將能夠以其本身的假設與經過驗證的假設結合起來。這意味著在適當的背景下,一台機器可能辨認出漫畫中戴著金邊眼鏡的光頭男子,正是印度非暴力獨立運動領袖甘地。這一理念與機器掌握有標識數據有關,因為機器根據四胞胎嬰兒在出生時的生物特徵,就可以將他們辨認出來。不過,正如Jain教授指出,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術應該能改善人類生活。機器可以保護我們免受惡意攻擊,並保護我們的私隱,而且還能解釋其作出的決定。例如,在法庭審案時,如果生物特徵被用作舉證,那電腦的決定應當是透明的。最重要的是,Jain教授希望人工智能技術能用於全球公益事務,以改善世界上每天收入不足兩美元的10億貧窮人口的生活。

自圖靈的模仿遊戲之後,我們已經走過很長的一段路。互聯網積累了大量數據,創造了一個互聯的世界,並讓世界上的沉默者得以發聲。但也有人擔心,人工智能將奪去我們的工作,而且讓我們失去目標。不過,要成為某一科學領域中的佼佼者,就要有超乎常人的視野。在計算機科學領域,這就意味著要認識到,電腦和人類一樣,將擁有我們不曾想像的未來,那就是人與機器之間的夥伴關係。這就是Jain教授。在過去25年來,他曾在全球各地主持無數講座,而講座主題包括「嬰兒身分證明:全球公益指紋」、「生物識別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為何、如何和怎樣使數據科學民主化」等。

說到與香港浸會大學的淵源,Jain教授首次到訪浸大校園是在2007年,當時他為我們帶來有關模式識別的講座。在2014至2019年期間,他又多次重返浸大校園分享其研究成果,並與我們的師生共同從事研究工作。他還在2015至2018年擔任浸大計算機科學系的學術顧問,為該學系的戰略發展出謀劃策。除此之外,他在世界各地已獲得至少19個獎項和院士榮譽。今天,香港浸會大學很榮幸對此錦上添花,向Anil K Jain教授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