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明仪女士,SBS 费明仪女士,SBS
费明仪女士,SBS

荣誉大学院士 (2013)

费明仪女士是香港音乐界的翘楚。她早年随启蒙老师丁善德教授习琴,其后就读南京国立音乐学院,师从易开基教授,继续主修钢琴。1950年,她来到香港,随赵梅伯教授学习声乐。1956年,她负笈法国,就读里昂音乐学院,主修声乐,后转学巴黎圣歌学院(Schola Cantorum),随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轩纳夫人继续深造。1960年学成返港后,她举办过多场音乐会,并在电台和电视中展露风采。1964年,她创办了明仪合唱团。费女士曾多次应邀赴美国、新西兰及亚洲各大城市举行独唱音乐会,1980年,受中国音乐家协会之邀,作为首位回国演出的香港音乐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行音乐会,并先后与上海交响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费女士曾把两个中国现代歌剧作品——《甜姑》和《第一百个新娘》——搬上香港的舞台,并亲自担任监制和女主角。

费明仪女士身兼多项社会职务,现任香港艺术发展局音乐组主席、明仪合唱团音乐总监及指挥、香港合唱团协会主席、香港大学亚洲硏究中心荣誉硏究院士、香港民族音乐学会会长、香港中华圣乐团音乐总监及指挥、香港中乐团资深音乐顾问等。

费明仪女士于2006年获选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2011年当选为该会的荣誉委员。2008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香港演艺学院及香港教育学院荣誉院士名衔。2011年受邀担任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艺术顾问。2001年和2012年,分别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和银紫荆星章。2013年7月更获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颁授「香港六艺卓越女性」之荣衔。

费女士在其多年的音乐生涯中,声誉卓著。自1987年香港合唱团协会成立至今,她一直担任主席,曾多次举办合唱研讨会、合唱学术讲座及各类大型合唱音乐会,如1994年举办中国合唱音乐节及亚洲声乐大赛,1997年在回归音乐节上推出「新世纪的旋律」等。200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她筹划组织大型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其后,又分别于2010年及2011年,策划组织大型民族交响乐《泰山》和大型交响管乐音乐会等。2012年6月,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她应邀再次统筹四百人的合唱团,参与在「国际军乐汇演」音乐会的演出。

费明仪女士与香港浸会大学渊源深远。早在1960年代初,她就在本校兼职,指导本校女声合唱团。1960年代至1990年间,她一直在本校兼任声乐特邀讲师和各项音乐会的演出。最近,她更受邀担任本校本科四年制新架构音乐一科的评估组委员。

费女士是享誉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对香港及中国内地的音乐事业贡献良多,对本校的音乐教育和音乐课程发展鼎力支持,贡献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