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明儀女士,SBS 費明儀女士,SBS
費明儀女士,SBS

榮譽大學院士 (2013)

費明儀女士是香港音樂界的翹楚。她早年隨啟蒙老師丁善德教授習琴,其後就讀南京國立音樂學院,師從易開基教授,繼續主修鋼琴。1950年,她來到香港,隨趙梅伯教授學習聲樂。1956年,她負笈法國,就讀里昂音樂學院,主修聲樂,後轉學巴黎聖歌學院(Schola Cantorum),隨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軒納夫人繼續深造。1960年學成返港後,她舉辦過多場音樂會,並在電台和電視中展露風采。1964年,她創辦了明儀合唱團。費女士曾多次應邀赴美國、新西蘭及亞洲各大城市舉行獨唱音樂會,1980年,受中國音樂家協會之邀,作為首位回國演出的香港音樂家,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舉行音樂會,並先後與上海交響樂團和廣州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費女士曾把兩個中國現代歌劇作品——《甜姑》和《第一百個新娘》——搬上香港的舞臺,並親自擔任監製和女主角。

費明儀女士身兼多項社會職務,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音樂組主席、明儀合唱團音樂總監及指揮、香港合唱團協會主席、香港大學亞洲硏究中心榮譽硏究院士、香港民族音樂學會會長、香港中華聖樂團音樂總監及指揮、香港中樂團資深音樂顧問等。

費明儀女士於2006年獲選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2011年當選為該會的榮譽委員。2008年和2010年,分別獲得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名銜。2011年受邀擔任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藝術顧問。2001年和2012年,分別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和銀紫荊星章。2013年7月更獲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頒授「香港六藝卓越女性」之榮銜。

費女士在其多年的音樂生涯中,聲譽卓著。自1987年香港合唱團協會成立至今,她一直擔任主席,曾多次舉辦合唱研討會、合唱學術講座及各類大型合唱音樂會,如1994年舉辦中國合唱音樂節及亞洲聲樂大賽,1997年在回歸音樂節上推出「新世紀的旋律」等。2007年,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她籌劃組織大型合唱音樂會《長征組歌》,其後,又分別於2010年及2011年,策劃組織大型民族交響樂《泰山》和大型交響管樂音樂會等。2012年6月,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她應邀再次統籌四百人的合唱團,參與在「國際軍樂滙演」音樂會的演出。

費明儀女士與香港浸會大學淵源深遠。早在1960年代初,她就在本校兼職,指導本校女聲合唱團。1960年代至1990年間,她一直在本校兼任聲樂特邀講師和各項音樂會的演出。最近,她更受邀擔任本校本科四年制新架構音樂一科的評估組委員。

費女士是享譽世界著名的音樂家,對香港及中國內地的音樂事業貢獻良多,對本校的音樂教育和音樂課程發展鼎力支持,貢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