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ie Raban教授 Bridie Raban教授
Bridie Raban教授

荣誉大学院士 (2021)

著名英国童话作家格雷厄姆.格林曾言道:「童年时,总会有一刻,通往未来的大门会为你开启。」英国皇家文艺学会院士Bridie Raban教授毕生奉献幼儿教育,就是要确保这道大门开启时,孩子能获得更佳机会,踏上未来丰盛之路。

Raban教授献身幼儿教育与照顾和读写能力发展,成为全球备受尊崇的权威人士,其成功之路可追溯至她在英国成长的时期,她的童年生活对其日后发展及成就有着深远影响。

Raban教授与当时大部分英国幼童一样,年仅六岁便被送到寄宿学校,大感无助难过,时常哭泣。她15岁辍学,同年夏天第一次从头到尾读完一本图书,就是Alec Raban Waugh的作品《Loom of Youth》。该书的内容围绕作者被父母送到学校寄宿后的生活和他的感受,Raban教授阅后豁然开朗,重拾动力向前迈进。

自始Raban教授展开了漫长而璀灿的人生旅程,她重回校园,其后往英国赫尔大学升学,1965年毕业后成为教师,协助有阅读障碍的儿童。她阅毕《Loom of Youth》后改写了人生,因而希望所有人也具备阅读能力。

经过12年的教学生涯后,Raban教授不禁好奇,何以许多幼儿入学后遇到学习困难,于是她开始从事学术工作,先后于布里斯托大学及雷丁大学进行研究,并于1985年在雷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她曾在华威大学担任初等教育(幼年)教授,其后移居澳洲,在墨尔本大学担任幼儿学创系教授暨副院长(研究)。

现为墨尔本教育研究院荣誉教授的Raban教授在经历了人生高峰后,现大可安坐下来数算毕生成就,当中包括45年来出版的近65部权威著作。纵然如此,她对教育和知识传承仍充满热忱,持续发表著作,并在设于维多利亚省的幼儿学毕业生协会主持工作坊。

学术成就超卓的Raban教授认为年轻人应在感兴趣的范畴内广泛阅读,在优秀的研究人员指导下进行研究,出版大量著作,并定下明确的研究目标,成为该领域的专家,须知专业的本质就是要对一个范畴知多识广,即使仅略懂一二。

Raban教授自1990年代中与浸大结缘,当时她应邀为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基础教育部一个培训幼儿教师的新学位课程担任认可委员会主席。此外,于2012年至2014年间,她获委任为该部的客席教授,让她更深入了解幼儿教育专才对支持香港家庭的作用,期间她在公开讲座与学生、幼儿教育从业员和家长分享其见解及经验,并率领学者及教职员进行「如何从观察引申到教学」的研究项目,将评估的焦点由「对学习的评估」改变为「促进学习的评估」。

Raban教授对香港仍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而她与浸大的关系亦愈见深厚,在过去25年来一直为大学提供真知灼见。Raban教授毕生献身幼儿教育,尽心尽力,深信其研究和教学的成果,能为作为世界未来栋梁的幼儿带来更多禆益,正正是这份信念推动她不断向前,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