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ie Raban教授 Bridie Raban教授
Bridie Raban教授

榮譽大學院士 (2021)

著名英國童話作家格雷厄姆.格林曾言道:「童年時,總會有一刻,通往未來的大門會為你開啟。」英國皇家文藝學會院士Bridie Raban教授畢生奉獻幼兒教育,就是要確保這道大門開啟時,孩子能獲得更佳機會,踏上未來豐盛之路。

Raban教授獻身幼兒教育與照顧和讀寫能力發展,成為全球備受尊崇的權威人士,其成功之路可追溯至她在英國成長的時期,她的童年生活對其日後發展及成就有着深遠影響。

Raban教授與當時大部分英國幼童一樣,年僅六歲便被送到寄宿學校,大感無助難過,時常哭泣。她15歲輟學,同年夏天第一次從頭到尾讀完一本圖書,就是Alec Raban Waugh的作品《Loom of Youth》。該書的內容圍繞作者被父母送到學校寄宿後的生活和他的感受,Raban教授閱後豁然開朗,重拾動力向前邁進。

自始Raban教授展開了漫長而璀燦的人生旅程,她重回校園,其後往英國赫爾大學升學,1965年畢業後成為教師,協助有閱讀障礙的兒童。她閱畢《Loom of Youth》後改寫了人生,因而希望所有人也具備閱讀能力。

經過12年的教學生涯後,Raban教授不禁好奇,何以許多幼兒入學後遇到學習困難,於是她開始從事學術工作,先後於布里斯托大學及雷丁大學進行研究,並於1985年在雷丁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她曾在華威大學擔任初等教育(幼年)教授,其後移居澳洲,在墨爾本大學擔任幼兒學創系教授暨副院長(研究)。

現為墨爾本教育研究院榮譽教授的Raban教授在經歷了人生高峰後,現大可安坐下來數算畢生成就,當中包括45年來出版的近65部權威著作。縱然如此,她對教育和知識傳承仍充滿熱忱,持續發表著作,並在設於維多利亞省的幼兒學畢業生協會主持工作坊。

學術成就超卓的Raban教授認為年輕人應在感興趣的範疇內廣泛閱讀,在優秀的研究人員指導下進行研究,出版大量著作,並定下明確的研究目標,成為該領域的專家,須知專業的本質就是要對一個範疇知多識廣,即使僅略懂一二。

Raban教授自1990年代中與浸大結緣,當時她應邀為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基礎教育部一個培訓幼兒教師的新學位課程擔任認可委員會主席。此外,於2012年至2014年間,她獲委任為該部的客席教授,讓她更深入了解幼兒教育專才對支援香港家庭的作用,期間她在公開講座與學生、幼兒教育從業員和家長分享其見解及經驗,並率領學者及教職員進行「如何從觀察引申到教學」的研究項目,將評估的焦點由「對學習的評估」改變為「促進學習的評估」。

Raban教授對香港仍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而她與浸大的關係亦愈見深厚,在過去25年來一直為大學提供真知灼見。Raban教授畢生獻身幼兒教育,盡心盡力,深信其研究和教學的成果,能為作為世界未來棟樑的幼兒帶來更多禆益,正正是這份信念推動她不斷向前,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