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权先生 郑泽权先生
郑泽权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9)

东莞市兴业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泽权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及大慈善家。祖籍东莞虎门,郑先生的成功早在少年时便奠定了基础。郑先生自小家困且兄弟姐妹众多,九岁时母亲离世,自己只从学三年。十四岁开始工作,由农村到城镇、城镇到城市、城市到大都市,足迹遍及水泥建筑、服装、汽车销售、金融运输等范畴。其后郑先生与朋友向全国发展,业务遍及海南岛、安徽及南京等地。凭借其敏锐的市场触觉,郑先生于八十年代初创办东莞市兴业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集团发展模式。郑先生深信成功皆因坚守「文明经商、依法纳税」的营商理念,并以「满足感、成就感、自豪感」作为原动力。

作为港区省级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会长及东莞虎门商会副会长,郑先生一直坚守「取之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多年来积极关心和参与国家事务,特地为省市镇小区社会治安及医疗改革方面的建设献计。郑先生对家乡虎门极富感情,除了建功立业,郑先生对虎门各项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及慈善公益事业做出多项贡献。他并身体力行,推动稳定港澳台三地的经贸文化交流。即使没有烧香守齌的习俗,但郑先生自觉心中与佛有缘。作为中国宗教学会香港交流中心副主任,郑先生经常与东南亚不同宗教团体会面,对推广一带一路的宗教文化交流不遗余力。

古语云「扶贫须扶本,教育必先行」,郑先生不单营商有道,且拥有启迪智慧。多年来,郑先生不忘行善积德,肩负起社会责任,推动文化教育。在家乡虎门慷慨出资成立「新都文化艺术馆」与「虎门图书馆」,并于内地兴建多所希望小学,改善内地基层教育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条件。

作为一名文化收藏家,郑先生热爱收藏中国山水字画,对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的艺术创作格外钟爱,善捐认购,传承国学文化。为了进一步推广饶教授的工作,郑先生还担任了饶学研究基金荣誉副主席。近年郑先生深受饶教授启迪熏陶,积极钻研中国书法,学习饶教授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多年来,郑先生从中国书法中领悟养生之道,养成了一种修心、静心的心态,并将这种「定」用在待人接物上。

古语有云「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对此郑先生笃信力行,他深信一个人的命运是由自己选择的力量决定,他喜欢广结正能量的朋友,扩阔生活圈子。郑先生亦将做人要坚持努力、顺应政策、团结朋友、积善成德、建立平常心的人生态度奉为圭臬。作为四个孩子的父亲,郑先生希望下一代可以透过自己的力量为香港与内地的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继续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郑先生一生乐善好施,在慈善工作方面贡献良多。多年来,郑先生一直资助饶宗颐国学院弘扬国学的工作,亦向香港浸会大学慷慨捐资港币六百万元,用以设立「郑泽权先生本地生助学金」和「郑泽权先生奖学金」,帮助有经济困难的浸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支持浸大培育更多优秀年轻领袖,造福社会。无可置疑,郑先生绝对是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大学院士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