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澤權先生 鄭澤權先生
鄭澤權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9)

東莞市興業貿易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澤權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及大慈善家。祖籍東莞虎門,鄭先生的成功早在少年時便奠定了基礎。鄭先生自小家困且兄弟姐妹眾多,九歲時母親離世,自己只從學三年。十四歲開始工作,由農村到城鎮、城鎮到城市、城市到大都市,足跡遍及水泥建築、服裝、汽車銷售、金融運輸等範疇。其後鄭先生與朋友向全國發展,業務遍及海南島、安徽及南京等地。憑藉其敏銳的市場觸覺,鄭先生於八十年代初創辦東莞市興業貿易發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集團發展模式。鄭先生深信成功皆因堅守「文明經商、依法納稅」的營商理念,並以「滿足感、成就感、自豪感」作為原動力。

作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會長及東莞虎門商會副會長,鄭先生一直堅守「取之社會,回報社會」的理念,多年來積極關心和參與國家事務,特地為省市鎮社區社會治安及醫療改革方面的建設獻計。鄭先生對家鄉虎門極富感情,除了建功立業,鄭先生對虎門各項經濟發展、城市更新及慈善公益事業做出多項貢獻。他並身體力行,推動穩定港澳台三地的經貿文化交流。即使沒有燒香守齌的習俗,但鄭先生自覺心中與佛有緣。作為中國宗教學會香港交流中心副主任,鄭先生經常與東南亞不同宗教團體會面,對推廣一帶一路的宗教文化交流不遺餘力。

古語云「扶貧須扶本,教育必先行」,鄭先生不單營商有道,且擁有啓迪智慧。多年來,鄭先生不忘行善積德,肩負起社會責任,推動文化教育。在家鄉虎門慷慨出資成立「新都文化藝術館」與「虎門圖書館」,並於內地興建多所希望小學,改善內地基層教育的學習環境和教學條件。

作為一名文化收藏家,鄭先生熱愛收藏中國山水字畫,對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藝術創作格外鍾愛,善捐認購,傳承國學文化。為了進一步推廣饒教授的工作,鄭先生還擔任了饒學研究基金榮譽副主席。近年鄭先生深受饒教授啟迪薰陶,積極鑽研中國書法,學習饒教授勇於創新的治學精神。多年來,鄭先生從中國書法中領悟養生之道,養成了一種修心、靜心的心態,並將這種「定」用在待人接物上。

古語有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對此鄭先生篤信力行,他深信一個人的命運是由自己選擇的力量決定,他喜歡廣結正能量的朋友,擴闊生活圈子。鄭先生亦將做人要堅持努力、順應政策、團結朋友、積善成德、建立平常心的人生態度奉為圭臬。作為四個孩子的父親,鄭先生希望下一代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為香港與內地的社會發展做出貢獻,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繼續回報社會,回報國家。

鄭先生一生樂善好施,在慈善工作方面貢獻良多。多年來,鄭先生一直資助饒宗頤國學院弘揚國學的工作,亦向香港浸會大學慷慨捐資港幣六百萬元,用以設立「鄭澤權先生本地生助學金」和「鄭澤權先生獎學金」,幫助有經濟困難的浸大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支持浸大培育更多優秀年輕領袖,造福社會。無可置疑,鄭先生絕對是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大學院士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