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恩基博士 郑恩基博士
郑恩基博士

荣誉工商管理博士 (2019)

在莎士比亚名剧《王子复仇记》(又译:哈姆雷特)中,波洛尼厄斯提出了这样的忠告:「To thine own self be true」,意思是说,要真诚对待你自己的判断、品格和个性。而郑恩基博士在其既悠长又卓越,而且目前仍然如日方中的事业中,亦一直以诚待己。

郑博士是一位曾在三大洲执业的杰出土木及建筑顾问工程师,目前担任郑汉钧顾问工程师有限公司董事,已拥有一个荣誉博士学位,并先后在城市规划委员会、医院管理局、香港房屋委员会、青年事务委员会及廉政公署等机构担任公职。不过,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获颁授铜紫荆星章时,他却谦虚地表示:「我也不太清楚。」担任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主席本是一项莫大的荣誉,但郑恩基博士在回忆其任内的经历时并不这样认为,反而将此看作是一个学习良机。总而言之,郑博士是一个想学懂身边一切事物、并且还希望能为此作出贡献的人。就在不久之前,他还说,每天早上都会阅读多份国际报章。他能说一口纯正伦敦西区口音的英语。而且,据我所知,他的中文造诣亦极佳。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高等教育领域中,能有郑博士这样一位人物实属难能可贵。郑恩基博士在1999年获委任为浸会大学校董会委员,2007年出任校董会及咨议会副主席,并在2013至2018年期间同时兼任校董会及咨议会主席,这一切实属浸会大学之大幸。他还担任大学校园发展委员会主席长达19年之久,并凭其才能促成了多项大学发展项目的圆满完成,首先是浸会大学校园,随后是石门校园。而珠海联合国际学院的创立和校园的落成,也处处体现出他敏锐的战略视野及在建筑工程上的独到眼光。联合国际学院发展项目的一位主要参与者表示,没有郑恩基博士的支持,联合国际学院新校园可能无法建成。最近他又参与新宿舍及创意枢纽综合大楼的建造工作,而这一项目又将成为浸会大学奉行博雅教育的又一例证。

除此之外,作为香港浸会大学校董会成员并继而成为校董会主席,郑恩基博士也见证了浸大课程发展过程中一些令人振奋的时刻,包括香港唯一的中医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首个英国语言文学及英语教学双学位课程(即英国语言文学文学士(荣誉)学位及英语教学文学士(荣誉)学位)、视觉艺术学院的独立建院以及独一无二的电影学院。他在推动2018年策略发展计划上亦居功至伟。他的文字触觉敏锐,对字义精益求精,这都有助于把一个良好的计划变为出色的计划。

郑博士还参与了香港多项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委员会的工作,包括香港房委会建设委员会、2012年他建议成立的香港医管局资本项目工程委员会,以及最近参与的港铁工程委员会。无论所担当的角色是什么,郑博士都总是很快就赞赏他人的工作表现。他恪守「好的管治需要好的人才」这句格言,而且会不遗余力地做到人尽其才。

在其职业生涯中,郑博士结交了许多好友。他来自一个工程师家庭,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理海(Lehigh)大学肄业,2013年更获选为英国建筑工程师学会105年历史上首位非英国人会长。该学会拥有2.7万名会员,他们在全球逾百个国家和地区执业。为了履行其会长职责,郑博士每年要花上一半时间飞遍世界各地。因此,当他以会长身分发表就职演说时,就已对该学会的内部机制了如指掌。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到管家理念和价值观,而且为什么要特别珍视这两点。当时担任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土木及环境工程系主任的David Nethercot教授曾形容郑博士的演说「非常精彩」,并评价说,「撰写这样的演说辞,其复杂程度是难以置信的」。

郑博士在香港浸会大学结识的许多朋友都对他赞不绝口。其中一位说他是一位平易近人、而且提供空间让大家发表不同意见的领导者。而对他参与的小区工作有所了解的人,则赞赏他文化底蕴深厚,而且个性又多元化。另外,还有人观察到,郑博士天生就让人感到很轻松自在,没有压力,因此总能让对方把潜质尽情发挥出来。

有人找到了一些中国成语来形容郑博士。有人说,郑博士是一个「举重若轻」的人。也有人认为,他像是一位「大智若愚」的人。当然,这并非说郑博士真的愚笨;这句成语的真正意思是,他不会炫耀自己的学识,但会引领别人自行探求答案。这也是一种卓越的才能,因为这能帮助他人建立信心并积极参与。

这一切可能会让你觉得郑博士是一位古板严肃的人。当然,他的确有严肃的时候,但他也是一位永远对你面带笑容的人。他酷爱美食和餐酒,喜欢说笑。一位同僚曾经充满敬意地回忆道,有一次,在正式晚宴结束后,郑博士邀请他喝酒并一起继续聊天。他说,郑博士性格乐观又平易近人,而且喜欢与人相处。

郑博士在担任廉政公署咨询委员会主席期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大文豪莎士比亚曾多次触犯法律,因此并不喜欢太平绅士。不过,如果莎士比亚有机会认识郑博士这位太平绅士的话,他或许会改变主意,因为他可以从一名太平绅士身上,看到一位真正多才多艺的人——一位德行高尚并在许多领域都有杰出表现的人文主义者,不但天资聪颖,而且热情友善,更不断感染身边的人,让他们活出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