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恩基博士 鄭恩基博士
鄭恩基博士

榮譽工商管理博士 (2019)

在莎士比亞名劇《王子復仇記》(又譯:哈姆雷特)中,波洛尼厄斯提出了這樣的忠告:「To thine own self be true」,意思是說,要真誠對待你自己的判斷、品格和個性。而鄭恩基博士在其既悠長又卓越,而且目前仍然如日方中的事業中,亦一直以誠待己。

鄭博士是一位曾在三大洲執業的傑出土木及建築顧問工程師,目前擔任鄭漢鈞顧問工程師有限公司董事,已擁有一個榮譽博士學位,並先後在城市規劃委員會、醫院管理局、香港房屋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及廉政公署等機構擔任公職。不過,當有人問他,為什麼獲頒授銅紫荊星章時,他卻謙虛地表示:「我也不太清楚。」擔任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主席本是一項莫大的榮譽,但鄭恩基博士在回憶其任內的經歷時並不這樣認為,反而將此看作是一個學習良機。總而言之,鄭博士是一個想學懂身邊一切事物、並且還希望能為此作出貢獻的人。就在不久之前,他還說,每天早上都會閱讀多份國際報章。他能說一口純正倫敦西區口音的英語。而且,據我所知,他的中文造詣亦極佳。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高等教育領域中,能有鄭博士這樣一位人物實屬難能可貴。鄭恩基博士在1999年獲委任為浸會大學校董會委員,2007年出任校董會及諮議會副主席,並在2013至2018年期間同時兼任校董會及諮議會主席,這一切實屬浸會大學之大幸。他還擔任大學校園發展委員會主席長達19年之久,並憑其才能促成了多項大學發展項目的圓滿完成,首先是浸會大學校園,隨後是石門校園。而珠海聯合國際學院的創立和校園的落成,也處處體現出他敏銳的戰略視野及在建築工程上的獨到眼光。聯合國際學院發展項目的一位主要參與者表示,沒有鄭恩基博士的支持,聯合國際學院新校園可能無法建成。最近他又參與新宿舍及創意樞紐綜合大樓的建造工作,而這一項目又將成為浸會大學奉行博雅教育的又一例證。

除此之外,作為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成員並繼而成為校董會主席,鄭恩基博士也見證了浸大課程發展過程中一些令人振奮的時刻,包括香港唯一的中醫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首個英國語言文學及英語教學雙學位課程(即英國語言文學文學士(榮譽)學位及英語教學文學士(榮譽)學位)、視覺藝術學院的獨立建院以及獨一無二的電影學院。他在推動2018年策略發展計劃上亦居功至偉。他的文字觸覺敏銳,對字義精益求精,這都有助於把一個良好的計劃變爲出色的計劃。

鄭博士還參與了香港多項大型基本建設項目委員會的工作,包括香港房委會建設委員會、2012年他建議成立的香港醫管局資本項目工程委員會,以及最近參與的港鐵工程委員會。無論所擔當的角色是什麽,鄭博士都總是很快就讚賞他人的工作表現。他恪守「好的管治需要好的人才」這句格言,而且會不遺餘力地做到人盡其才。

在其職業生涯中,鄭博士結交了許多好友。他來自一個工程師家庭,曾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理海(Lehigh)大學肄業,2013年更獲選為英國建築工程師學會105年歷史上首位非英國人會長。該學會擁有2.7萬名會員,他們在全球逾百個國家和地區執業。爲了履行其會長職責,鄭博士每年要花上一半時間飛遍世界各地。因此,當他以會長身分發表就職演說時,就已對該學會的內部機制瞭如指掌。他在就職演說中提到管家理念和價值觀,而且為什麼要特別珍視這兩點。當時擔任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主任的David Nethercot教授曾形容鄭博士的演說「非常精彩」,並評價說,「撰寫這樣的演說辭,其複雜程度是難以置信的」。

鄭博士在香港浸會大學結識的許多朋友都對他讚不絕口。其中一位說他是一位平易近人、而且提供空間讓大家發表不同意見的領導者。而對他參與的社區工作有所瞭解的人,則讚賞他文化底蘊深厚,而且個性又多元化。另外,還有人觀察到,鄭博士天生就讓人感到很輕鬆自在,沒有壓力,因此總能讓對方把潛質盡情發揮出來。

有人找到了一些中國成語來形容鄭博士。有人說,鄭博士是一個「舉重若輕」的人。也有人認為,他像是一位「大智若愚」的人。當然,這並非說鄭博士真的愚笨;這句成語的真正意思是,他不會炫耀自己的學識,但會引領別人自行探求答案。這也是一種卓越的才能,因為這能幫助他人建立信心並積極參與。

這一切可能會讓你覺得鄭博士是一位古板嚴肅的人。當然,他的確有嚴肅的時候,但他也是一位永遠對你面帶笑容的人。他酷愛美食和餐酒,喜歡説笑。一位同僚曾經充滿敬意地回憶道,有一次,在正式晚宴結束後,鄭博士邀請他喝酒並一起繼續聊天。他説,鄭博士性格樂觀又平易近人,而且喜歡與人相處。

鄭博士在擔任廉政公署諮詢委員會主席期間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大文豪莎士比亞曾多次觸犯法律,因此並不喜歡太平紳士。不過,如果莎士比亞有機會認識鄭博士這位太平紳士的話,他或許會改變主意,因為他可以從一名太平紳士身上,看到一位真正多才多藝的人——一位德行高尚並在許多領域都有傑出表現的人文主義者,不但天資聰穎,而且熱情友善,更不斷感染身邊的人,讓他們活出不一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