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燕华女士 孙燕华女士
孙燕华女

荣誉人文学博士 (2022)

孙燕华女士坚信,文化艺术能激励人心、改变人生。她热心推动 和资助文化艺术发展,在学术上亦取得卓越成就。孙女士于2004年获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颁授工商管理理学士及哲学文学士双 学位,2009年又取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组织心理学文学硕士学位,并在2021年获得哈佛大学的博物馆研究文学硕士学位。

孙女士目前担任孙少文基金会主席,该基金会是她10年前与父母孙少文伉俪一同创立,其宗旨是推广、保护和弘扬中国艺术及传统文化,并为香港本地文化艺术界培育新一代的艺术家和学者。在父母热心公益精神的薰陶下,孙女士于2015年接棒领导基金会,全身投入有关工作。

孙少文基金会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承其宗旨,支持与中华文化艺术相关的各类项目。 2015年,孙燕华女士更将基金会的理念深度实践,创办了一新美术馆,这也是香港仅有的数家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私人营运美术馆之一。对于坚信「文化艺术的力量能丰富人生」的孙女士而言,这是一个极富挑战的项目。一新美术馆也遵循这一理念,让公众通过参观,感受到香港文化艺术与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密切相连。在孙女士的带领下,一新美术馆自创建以来已先后举办了近50场展览,其办馆理念和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也赢得了公众的认可。孙女士也认识到在香港社会的年轻一代中播下文化艺术种子的重要性,同时亦致力让不同年龄和文化背景的观众,通过在一新美术馆欣赏各种艺术作品,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2016年,一新美术馆荣获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颁发文化创意产业大奖。

孙女士除负责基金会的运作,更投放大量时间和精力在香港的公职服务事业。她是保育历史建筑咨询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博物馆咨询委员会及其艺术专责委员会的成员,并担任沙田文化艺术推广委员会副主席暨导赏及教育工作小组召集人。此外,她还是多家学校的校董及非牟利机构的理事会成员。

2017年,孙女士获嘉许为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嘉许计划得奖者,以表扬她对香港文化艺术发展的杰出贡献。 2020年,她获颁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

孙女士及家人是香港浸会大学的长期支持者。在孙女士的领导下,孙少文基金会曾多次慷慨捐助,支持浸会大学在人工智能和中医药临床研究,特别是有关利用可穿戴的人工智能装置收集重要数据的研究项目。孙女士曾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发展高质素中医服务、造福社群,亦是孙少文基金会所支持的。」基金会更大力支持香港浸会大学孙少文伉俪人文中国研究所及孙少文基金会中华文化奖学金计划的发展。孙女士希望,这些项目能「开拓年轻一代的视野,加深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从而加强他们的人文教育」。除了促进人文学科教育的中西文化交流,孙女士亦一直支持香港浸会大学的「全球大学生电影奖」(前身为「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该奖项旨在打造一个促进文化交流的全球影视平台。

孙女士一直积极参与教育界的工作,并以追求卓越为己任。她以其香港浸会大学咨议会成员及香港浸会大学基金荣誉会董的身分,为大学的学术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她还担任香港浸会大学基金青年企业家委员会的联席主席,凝聚各界杰出青年企业家,为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及培育他们的企业家精神提供真知灼见。孙女士是企业家和慈善家的杰出典范,她提醒年轻人要为他们的选择负责,也激励年轻人应「拥抱优势、深思熟虑、勇于决定、全力以赴」。

为表彰孙燕华女士对香港浸会大学的长期支持、对中华艺术及传统文化的保育和推广,以及对栽培未来一代艺术家和学者的积极贡献,香港浸会大学谨授予孙燕华女士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