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燕華女士 孫燕華女士
孫燕華女士

榮譽人文學博士 (2022)

孫燕華女士堅信,文化藝術能激勵人心、改變人生。她熱心推動 和資助文化藝術發展,在學術上亦取得卓越成就。孫女士於2004年獲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頒授工商管理理學士及哲學文學士雙 學位,2009年又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組織心理學文學碩士學位,並在2021年獲得哈佛大學的博物館研究文學碩士學位。

孫女士目前擔任孫少文基金會主席,該基金會是她10年前與父母孫少文伉儷一同創立,其宗旨是推廣、保護和弘揚中國藝術及傳統文化,並為香港本地文化藝術界培育新一代的藝術家和學者。在父母熱心公益精神的薰陶下,孫女士於2015年接棒領導基金會,全身投入有關工作。

孫少文基金會自創立以來,一直秉承其宗旨,支持與中華文化藝術相關的各類項目。2015年,孫燕華女士更將基金會的理念深度實踐,創辦了一新美術館,這也是香港僅有的數家免費向公眾開放的私人營運美術館之一。對於堅信「文化藝術的力量能豐富人生」的孫女士而言,這是一個極富挑戰的項目。一新美術館也遵循這一理念,讓公眾通過參觀,感受到香港文化藝術與底蘊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密切相連。在孫女士的帶領下,一新美術館自創建以來已先後舉辦了近50場展覽,其辦館理念和獨具特色的文化藝術活動也贏得了公眾的認可。孫女士也認識到在香港社會的年輕一代中播下文化藝術種子的重要性,同時亦致力讓不同年齡和文化背景的觀眾,通過在一新美術館欣賞各種藝術作品,加深對中華文化的瞭解。2016年,一新美術館榮獲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頒發文化創意產業大獎。

孫女士除負責基金會的運作,更投放大量時間和精力在香港的公職服務事業。她是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及其藝術專責委員會的成員,並擔任沙田文化藝術推廣委員會副主席暨導賞及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此外,她還是多家學校的校董及非牟利機構的理事會成員。

2017年,孫女士獲嘉許為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得獎者,以表揚她對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傑出貢獻。2020年,她獲頒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孫女士及家人是香港浸會大學的長期支持者。在孫女士的領導下,孫少文基金會曾多次慷慨捐助,支持浸會大學在人工智能和中醫藥臨床研究,特別是有關利用可穿戴的人工智能裝置收集重要數據的研究項目。孫女士曾表示,「中醫藥是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發展高質素中醫服務、造福社群,亦是孫少文基金會所支持的。」基金會更大力支持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及孫少文基金會中華文化獎學金計劃的發展。孫女士希望,這些項目能「開拓年輕一代的視野,加深他們對中華文化的瞭解,從而加強他們的人文教育」。除了促進人文學科教育的中西文化交流,孫女士亦一直支持香港浸會大學的「全球大學生電影獎」(前身為「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該獎項旨在打造一個促進文化交流的全球影視平臺。

孫女士一直積極參與教育界的工作,並以追求卓越為己任。她以其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會董的身分,為大學的學術發展提供大力支持。她還擔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青年企業家委員會的聯席主席,凝聚各界傑出青年企業家,為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及培育他們的企業家精神提供真知灼見。孫女士是企業家和慈善家的傑出典範,她提醒年輕人要為他們的選擇負責,也激勵年輕人應「擁抱優勢、深思熟慮、勇於決定、全力以赴」。

為表彰孫燕華女士對香港浸會大學的長期支持、對中華藝術及傳統文化的保育和推廣,以及對栽培未來一代藝術家和學者的積極貢獻,香港浸會大學謹授予孫燕華女士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