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雄先生 李惠雄先生
李惠雄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20)

李惠雄先生是家传户晓的李锦记酱料业务的第四代家族成员。现今李锦记的业务已多元化,在酱料以外,亦透过其健康产品集团拓展中草药健康产品、中药材种植与销售、物业投资等业务,以及为初创企业提供风险投资。在过去40年,李先生曾担任多个不同的管理层职位,成功带领家族业务稳步发展,屡创高峰。李锦记于1888年由李锦裳先生创办,现已成为举世知名的环球企业,它的目标不是兴旺多130年,而是世世代代兴旺下去。然而,李先生关心的不单是家族业务,他更关心一直视为家的香港。

李先生在香港出生,并于北美接受教育。他少年时曾就读一所军校,学会严守纪律、重视团队精神,并勇于接受挑战和承担责任。他其后入读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主修市场学,1982年取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后,便加入家族生意,在美国开展李锦记酱料集团的业务。往后多年,他先后掌管集团的人事、机构管治、市场及业务发展,以及集团财务等范畴。

李锦记现已传至第五代,突破了中国谚语「富不过三代」的说法,是亚洲巨富家族在企业传承方面的楷模。李先生相信家和万事兴,同样地,他希望香港人特别是Y世代和千禧一代年轻人,也可以携手同心,和谐相处,一起为香港努力。

李先生于2013至2018年担任李锦记家族基金主席期间,推动集团回馈社会,致力将香港建设成为一个更美好的城市。有感于需要为香港人打气,为社群注入正能量,他以「推动爽乐家庭关系」为基金会的使命,透过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提醒香港人注意快乐家庭和跨代共融的重要性。其中一个令他引以为傲的项目是成立名为「代代有爱」的网站,让社会大众透过网站获取专业意见,应对棘手但常见的家庭问题。

基金会在2016年举办「家家作乐代代有爱主题曲创作比赛」,得奖作品《家传爱心汤》的歌词令李先生深受感动,歌词说:「多少对,多少错,也未想过离座」。一个家庭未必需要完美,但需要团结。李先生认为我们的城市也是一样,香港或许不是一个完美的地方,但却有很多优点我们可以、也应该珍惜。

中国有一句说话:「先齐家,再治国」。李先生是一个正面及积极的人,矢志为香港贡献更多,除了推动健康共融的家庭关系,亦投放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培育年轻一代,因为他相信年轻人是香港、国家以至世界的未来。他会担任大学生的友师,出任不同机构的咨询委员会成员,也会出席活动担任讲者,藉此帮助年轻一代理解历史并积极准备将来,建立自信和自尊,而最重要的是学习务实做事和常存感恩之心。

李先生经常与他的学员及同事分享,其中一个讯息是:「要做得比昨天更好,要成为一个比昨天更好的人」,这人生忠告看似简单,但掷地有声,李先生一直以此为座右铭,或许这就是他成为一位杰出企业家的原因。

李先生亦时刻谨记李锦记的核心价值:「思利及人」,这也是家族业务得以持续发展和兴旺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专注个人利益或可带来短暂的好处,但唯有透过分享、合作,以及顾及别人的益处,才可以获得长远的福祉。

李先生希望Y世代及千禧一代年轻人会听取他的忠告,如果他们身体力行,便会成为建设社会的重要力量,香港一定可以再闯高峰。

李先生在中国内地是一位极受尊崇的企业家和慈善家。2008年,他获江门市政府授与江门市荣誉市民称号。在香港,他是多间大学的顾问委员会成员,除了在市场学及管理学的学术范畴上提供专业意见,亦就大学生的全人发展分享个人见解。李先生亦是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院长顾问委员会委员。

李先生与浸大渊源甚深。2014年,他获国际商业荣誉协会Beta Gamma Sigma浸大分会颁授荣誉会员名衔,以表扬他对商界及社会的杰出贡献;他亦于2010至2016年间出任工商管理学院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为学院出谋献策。

之前引述的「先齐家,再治国」这句说话尚未完结,齐家治国之后便是平天下。李先生是商界领袖,要他平定天下,责任未免过于重大,但他绝对可以将家族生产的出色酱料带到世界每一角落及每一餐桌上,让每一餐都成为珍馐美馔,为世界填满开心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