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雄先生 李惠雄先生
李惠雄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20)

李惠雄先生是家傳戶曉的李錦記醬料業務的第四代家族成員。現今李錦記的業務已多元化,在醬料以外,亦透過其健康產品集團拓展中草藥健康產品、中藥材種植與銷售、物業投資等業務,以及為初創企業提供風險投資。在過去40年,李先生曾擔任多個不同的管理層職位,成功帶領家族業務穩步發展,屢創高峰。李錦記於1888年由李錦裳先生創辦,現已成為舉世知名的環球企業,它的目標不是興旺多130年,而是世世代代興旺下去。然而,李先生關心的不單是家族業務,他更關心一直視為家的香港。

李先生在香港出生,並於北美接受教育。他少年時曾就讀一所軍校,學會嚴守紀律、重視團隊精神,並勇於接受挑戰和承擔責任。他其後入讀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主修市場學,1982年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後,便加入家族生意,在美國開展李錦記醬料集團的業務。往後多年,他先後掌管集團的人事、機構管治、市場及業務發展,以及集團財務等範疇。

李錦記現已傳至第五代,突破了中國諺語「富不過三代」的說法,是亞洲鉅富家族在企業傳承方面的楷模。李先生相信家和萬事興,同樣地,他希望香港人特別是Y世代和千禧一代年輕人,也可以攜手同心,和諧相處,一起為香港努力。

李先生於2013至2018年擔任李錦記家族基金主席期間,推動集團回饋社會,致力將香港建設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城市。有感於需要為香港人打氣,為社群注入正能量,他以「推動爽樂家庭關係」為基金會的使命,透過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提醒香港人注意快樂家庭和跨代共融的重要性。其中一個令他引以為傲的項目是成立名為「代代有愛」的網站,讓社會大眾透過網站獲取專業意見,應對棘手但常見的家庭問題。

基金會在2016年舉辦「家家作樂代代有愛主題曲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家傳愛心湯》的歌詞令李先生深受感動,歌詞說:「多少對,多少錯,也未想過離座」。一個家庭未必需要完美,但需要團結。李先生認為我們的城市也是一樣,香港或許不是一個完美的地方,但卻有很多優點我們可以、也應該珍惜。

中國有一句說話:「先齊家,再治國」。李先生是一個正面及積極的人,矢志為香港貢獻更多,除了推動健康共融的家庭關係,亦投放很多時間和精力去培育年輕一代,因為他相信年輕人是香港、國家以至世界的未來。他會擔任大學生的友師,出任不同機構的諮詢委員會成員,也會出席活動擔任講者,藉此幫助年輕一代理解歷史並積極準備將來,建立自信和自尊,而最重要的是學習務實做事和常存感恩之心。

李先生經常與他的學員及同事分享,其中一個訊息是:「要做得比昨天更好,要成為一個比昨天更好的人」,這人生忠告看似簡單,但擲地有聲,李先生一直以此為座右銘,或許這就是他成為一位傑出企業家的原因。

李先生亦時刻謹記李錦記的核心價值:「思利及人」,這也是家族業務得以持續發展和興旺的主要原因。他認為專注個人利益或可帶來短暫的好處,但唯有透過分享、合作,以及顧及別人的益處,才可以獲得長遠的福祉。

李先生希望Y世代及千禧一代年輕人會聽取他的忠告,如果他們身體力行,便會成為建設社會的重要力量,香港一定可以再闖高峰。

李先生在中國內地是一位極受尊崇的企業家和慈善家。2008年,他獲江門市政府授與江門市榮譽市民稱號。在香港,他是多間大學的顧問委員會成員,除了在市場學及管理學的學術範疇上提供專業意見,亦就大學生的全人發展分享個人見解。李先生亦是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院長顧問委員會委員。

李先生與浸大淵源甚深。2014年,他獲國際商業榮譽協會Beta Gamma Sigma浸大分會頒授榮譽會員名銜,以表揚他對商界及社會的傑出貢獻;他亦於2010至2016年間出任工商管理學院的顧問委員會成員,為學院出謀獻策。

之前引述的「先齊家,再治國」這句說話尚未完結,齊家治國之後便是平天下。李先生是商界領袖,要他平定天下,責任未免過於重大,但他絕對可以將家族生產的出色醬料帶到世界每一角落及每一餐桌上,讓每一餐都成為珍饈美饌,為世界填滿開心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