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德扬先生 蒙德扬先生
蒙德扬先生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2016)

蒙德扬先生幼承庭训,克绍箕裘,与其先翁蒙民伟博士一直维持与当今日本最大的科技工业之一松下电器的良好协作关系,并担任独家代理,襄助松下的主要品牌National、Technics和Panasonic电器在本港的发展。蒙氏乔梓先后担任信兴集团总裁,扩展业务,开拓市场,以崭新手法推广松下所产之电饭锅与其他家庭电器,使之家喻户晓,耳熟能详。信兴集团与蒙氏家族一直引以为傲者,乃是与Panasonic集团数十年来合作无间全赖一个「信」字,彼此只以握手作实,从无签下任何协议。

蒙德扬先生为了继承父业,在文化和思想方面,颇下了一番苦功。蒙先生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机工程系,并前赴加州圣塔克莱拉大学进修,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蒙先生年轻时(一九八五至八九年)曾在日本居住四年,其间除了认真学习日本企业在技术革新、制造流程和组织管理上的方法外,还充分体验到日本文化礼仪的精髓。蒙德扬先生娴熟四国语言,又深谙大企业营运之道,故能在继承父业之余,多所发皇,引进澳洲和欧洲各大名厂品牌电器,加入信兴集团这个贸易体系。在这些国际企业中选择合作伙伴,并在其众多产品中挑选符合港人及其他市场需要的项目,除了要有丰富的技术知识外,对其他文化的了解也非常重要,这样在与不同国家、不同技术的企业进行合作交往时就会无往而不利。此亦信兴集团六十年来业务蒸蒸日上、屡创高峰的主要原因,「信兴」这名字也成了港人心目中信誉良好、物有所值的象征。

在信兴集团工作的员工,均须参与义务工作;而蒙先生更身体力行,为众人表率。信兴集团此举除了回馈社会外,也希望集团员工明白平衡健康生活及工作的重要性,从而鼓励他们互相分享生活上所见所闻,提高工作热诚。例如蒙先生每年均聘用二十多名实习生以培养新血,而义务工作就是他们实习期间的工作之一。此外,蒙先生亦呼吁社会对工作场所的安全问题以及各行业员工的健康问题多加关注,并为此推动不同企业加强保障员工的安全和健康。当然,欲达到此一崇高目标,除了寻求本港企业的支持外,更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配合,例如建造业议会、职业安全健康局、机电工程署等。蒙先生在这方面的努力和心血,惠及无数本地工人,提升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水平,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有尊严、有人性。或有论者认为此举耗费过甚,但蒙先生却着眼于更大的经济效益:工作环境更安全,员工工作起来自然更积极,顾客也自然得到更好的服务,皆大欢喜。

蒙先生家族和他自己与日本交往甚深,对日本政经文化了如指掌,故被推举为本港日本协会会长,为增进两地人民的暸解和交流,继续努力。

蒙先生是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的主席,对本港及国际上多项教育、医疗、体育、社福、文化和艺术项目,均鼎力支持。就香港浸会大学而言,蒙先生现为大学校董,并出任浸大基金理事及为基金企业委员会成员。

蒙德扬先生以其文化涵养和创新精神,在商场上长袖善舞;对中国大陆、香港以至浸大多项重大事业亦均大力支持。其获授香港浸会大学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