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德揚先生 蒙德揚先生
蒙德揚先生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16)

蒙德揚先生幼承庭訓,克紹箕裘,與其先翁蒙民偉博士一直維持與當今日本最大的科技工業之一松下電器的良好協作關係,並擔任獨家代理,襄助松下的主要品牌National、Technics和Panasonic電器在本港的發展。蒙氏喬梓先後擔任信興集團總裁,擴展業務,開拓市場,以嶄新手法推廣松下所產之電飯鍋與其他家庭電器,使之家喻戶曉,耳熟能詳。信興集團與蒙氏家族一直引以爲傲者,乃是與Panasonic集團數十年來合作無間全賴一個「信」字,彼此只以握手作實,從無簽下任何協議。

蒙德揚先生為了繼承父業,在文化和思想方面,頗下了一番苦功。蒙先生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工程系,並前赴加州聖塔克萊拉大學進修,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蒙先生年輕時(一九八五至八九年)曾在日本居住四年,其間除了認真學習日本企業在技術革新、製造流程和組織管理上的方法外,還充分體驗到日本文化禮儀的精髓。蒙德揚先生嫻熟四國語言,又深諳大企業營運之道,故能在繼承父業之餘,多所發皇,引進澳洲和歐洲各大名廠品牌電器,加入信興集團這個貿易體系。在這些國際企業中選擇合作夥伴,並在其眾多產品中挑選符合港人及其他市場需要的項目,除了要有豐富的技術知識外,對其他文化的瞭解也非常重要,這樣在與不同國家、不同技術的企業進行合作交往時就會無往而不利。此亦信興集團六十年來業務蒸蒸日上、屢創高峰的主要原因,「信興」這名字也成了港人心目中信譽良好、物有所值的象徵。

在信興集團工作的員工,均須參與義務工作;而蒙先生更身體力行,為眾人表率。信興集團此舉除了回饋社會外,也希望集團員工明白平衡健康生活及工作的重要性,從而鼓勵他們互相分享生活上所見所聞,提高工作熱誠。例如蒙先生每年均聘用二十多名實習生以培養新血,而義務工作就是他們實習期間的工作之一。此外,蒙先生亦呼籲社會對工作場所的安全問題以及各行業員工的健康問題多加關注,並為此推動不同企業加強保障員工的安全和健康。當然,欲達到此一崇高目標,除了尋求本港企業的支持外,更需要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配合,例如建造業議會、職業安全健康局、機電工程署等。蒙先生在這方面的努力和心血,惠及無數本地工人,提升了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水平,讓他們的日子過得有尊嚴、有人性。或有論者認為此舉耗費過甚,但蒙先生卻著眼於更大的經濟效益:工作環境更安全,員工工作起來自然更積極,顧客也自然得到更好的服務,皆大歡喜。

蒙先生家族和他自己與日本交往甚深,對日本政經文化瞭如指掌,故被推舉為本港日本協會會長,為增進兩地人民的暸解和交流,繼續努力。

蒙先生是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的主席,對本港及國際上多項教育、醫療、體育、社福、文化和藝術項目,均鼎力支持。就香港浸會大學而言,蒙先生現為大學校董,並出任浸大基金理事及為基金企業委員會成員。

蒙德揚先生以其文化涵養和創新精神,在商場上長袖善舞;對中國大陸、香港以至浸大多項重大事業亦均大力支持。其獲授香港浸會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