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许多琳女士 陈许多琳女士
陈许多琳女士

荣誉工商管理博士 (2018)

陈许多琳女士是一位资深银行家,拥有40多年银行业务经验。她在零售银行及企业改革方面资历丰富、成就骄人,是香港银行界首位女行政总裁。

许家祖籍潮州,在40年代后期政局动荡的时刻移居香港。父母离开家园,或人或事一夜变天,整个家庭面对着不同的生活磨难与精神煎熬。当陈太投身社会工作时,年轻的她已立志给父母重建一个安稳舒适的家。

陈太于1972年离开校园,当年虽然梦想进军演艺界闯出一片天,但最终还是选择加入渣打银行从低做起,在一间屋邨分行任接待员。这个卑微的开始,却引领陈太一路走向璀璨的青云路。踏入社会初期,陈太走过一段艰辛岁月,身心灵的洗礼让她深深体会到年轻人在寻找事业方向和人生目标路上的挣扎。

基督教信仰为陈太的人生带来彻底改变,让她以全新视野与价值理念做人处事。陈太相信,「成功」就是要成为一个忠诚的仆人,尽心尽力发挥一己所长。凭借努力不懈和尽忠职守的工作态度,陈太在26岁之龄已由本地银行主任职级晋升至与银行伦敦总部立约的主任职级。

当时的渣打银行正经历一个颇大的转型期,陈太被派至负责建立零售银行业务的团队,跟随一位来自美国的业界专家工作。其后陈太获擢升为香港零售银行业务主管。在陈太出任主管期间,部门收益于三年内倍增,她亦在人事和组织管理、开拓商机,以及处理业务转型等范畴掌握了成功的窍门。

在短暂离开职场后,陈太于1998年加入嘉华银行,协助银行转型,并同时掌管零售银行业务。当时正值亚洲金融风暴,银行面临严峻考验。陈太将嘉华银行沉寂的零售业务发展成为市场上具竞争力的持份者,并将银行易名为中信嘉华银行。陈太在中信嘉华银行开展的改革,为该行于2002年收购香港华人银行奠下良好基石,同年她亦获委任为中信嘉华银行行政总裁。银行在陈太带领下锐意追求国际认可的最佳营运之道,采纳良好的管治原则及积极培育行业精英。中信嘉华银行其后再易名为中信银行(国际),进一步将商业银行业务推向国际化。在银行整体奠定稳健基础后,陈太于2013年荣休。

陈太不单在银行界成就辉煌,在公共及社会服务范畴亦功绩卓著。她是中国神学研究院董事会主席,其后并曾在院内不同岗位服事。她亦曾出任突破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及司库,以及多个不同机构的委员会成员,包括香港特区政府银行业务咨询委员会、香港工业总会理事会及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咨询委员会。陈太现任基督教灵实协会董事,亦是大昌行集团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其薪酬委员会主席。

陈太在香港浸会大学服务长达11年,致力推动大学发展,并出任大学校董会暨咨议会司库及香港浸会大学基金司库。在陈太推动下,大学成立了投资委员会,以促进大学审慎的财务管理。她同时为大学拟定一套财务分析方案,有效分析大学在不同情况下的财务与拨款需要,为大学制订2018至2028年度策略发展计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陈太又通过架构重组成立了大学公积金监事会,藉此引进业界专才,强化监管。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发展策略检讨工作上,陈太担任召集人的角色,并就大学响应教资会「资助高等教育院校管治」报告中提出各项有关大学管治的建议上,给予宝贵意见。

陈许多琳女士一直竭诚工作,尽心服务,在公在私均达己达人。陈太以过人睿智与丰富阅历致力协助香港浸会大学发展,大学深感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