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許多琳女士 陳許多琳女士
陳許多琳女士

榮譽工商管理博士 (2018)

陳許多琳女士是一位資深銀行家,擁有40多年銀行業務經驗。她在零售銀行及企業改革方面資歷豐富、成就驕人,是香港銀行界首位女行政總裁。

許家祖籍潮州,在40年代後期政局動盪的時刻移居香港。父母離開家園,或人或事一夜變天,整個家庭面對著不同的生活磨難與精神煎熬。當陳太投身社會工作時,年輕的她已立志給父母重建一個安穩舒適的家。

陳太於1972年離開校園,當年雖然夢想進軍演藝界闖出一片天,但最終還是選擇加入渣打銀行從低做起,在一間屋邨分行任接待員。這個卑微的開始,卻引領陳太一路走向璀璨的青雲路。踏入社會初期,陳太走過一段艱辛歲月,身心靈的洗禮讓她深深體會到年輕人在尋找事業方向和人生目標路上的掙扎。

基督教信仰為陳太的人生帶來徹底改變,讓她以全新視野與價值理念做人處事。陳太相信,「成功」就是要成為一個忠誠的僕人,盡心盡力發揮一己所長。憑藉努力不懈和盡忠職守的工作態度,陳太在26歲之齡已由本地銀行主任職級晉升至與銀行倫敦總部立約的主任職級。

當時的渣打銀行正經歷一個頗大的轉型期,陳太被派至負責建立零售銀行業務的團隊,跟隨一位來自美國的業界專家工作。其後陳太獲擢升為香港零售銀行業務主管。在陳太出任主管期間,部門收益於三年內倍增,她亦在人事和組織管理、開拓商機,以及處理業務轉型等範疇掌握了成功的竅門。

在短暫離開職場後,陳太於1998年加入嘉華銀行,協助銀行轉型,並同時掌管零售銀行業務。當時正值亞洲金融風暴,銀行面臨嚴峻考驗。陳太將嘉華銀行沉寂的零售業務發展成為市場上具競爭力的持份者,並將銀行易名為中信嘉華銀行。陳太在中信嘉華銀行開展的改革,為該行於2002年收購香港華人銀行奠下良好基石,同年她亦獲委任為中信嘉華銀行行政總裁。銀行在陳太帶領下銳意追求國際認可的最佳營運之道,採納良好的管治原則及積極培育行業精英。中信嘉華銀行其後再易名為中信銀行(國際),進一步將商業銀行業務推向國際化。在銀行整體奠定穩健基礎後,陳太於2013年榮休。

陳太不單在銀行界成就輝煌,在公共及社會服務範疇亦功績卓著。她是中國神學研究院董事會主席,其後並曾在院內不同崗位服事。她亦曾出任突破有限公司董事會成員及司庫,以及多個不同機構的委員會成員,包括香港特區政府銀行業務諮詢委員會、香港工業總會理事會及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諮詢委員會。陳太現任基督教靈實協會董事,亦是大昌行集團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其薪酬委員會主席。

陳太在香港浸會大學服務長達11年,致力推動大學發展,並出任大學校董會暨諮議會司庫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司庫。在陳太推動下,大學成立了投資委員會,以促進大學審慎的財務管理。她同時為大學擬定一套財務分析方案,有效分析大學在不同情況下的財務與撥款需要,為大學制訂2018至20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提供了重要的參考。陳太又通過架構重組成立了大學公積金監事會,藉此引進業界專才,強化監管。在北京師範大学-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的發展策略檢討工作上,陳太擔任召集人的角色,並就大學回應教資會「資助高等教育院校管治」報告中提出各項有關大學管治的建議上,給予寶貴意見。

陳許多琳女士一直竭誠工作,盡心服務,在公在私均達己達人。陳太以過人睿智與豐富閱歷致力協助香港浸會大學發展,大學深感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