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女士 徐莉女士
徐莉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21)

徐莉女士在男性主导的货运及物流业居领导地位,是一位成功的事业女性,自然绝少在人前流泪,但当她忆述某天重遇一位多年前因为得到她的经济支持而可以上学的清远女生时,她顿时泪盈于睫。那个来自穷乡僻壤的害羞小女孩,如今已经变得成熟开朗,并在大学修读她喜欢的专业,该女生衷心感激徐女士给予她改变生命的机会,在那一刻,徐女士知道她在教育所投入的时间、精神和金钱都是非常值得的。

徐女士在香港和中国内地都是一位广为人知、备受尊重的慈善家,她在推动香港及国家教育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且参与很多小区及公共服务,其中包括自2015年起参与香港惩教署小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的工作,2009年开始担任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副会长,她亦自2002年开始出任第九至十二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林省常务委员。为表扬她的杰出贡献,香港特区政府于2015年委任她为太平绅士,并于2020年向她颁授铜紫荆星章。

在徐女士参与的各项慈善事业中,她最重视的是教育和年轻一代的发展,她认为香港、国家、甚至世界的未来都建基于年轻一代的适当教育,因此从90年代开始,她斥资在中国内地兴建学校,又赞助学生到海外游学,让他们亲身认识世界;并为大学生安排各式各样的实习机会。

香港浸会大学亦受惠其中,多次获徐女士慷慨捐赠以支持大学的发展,包括成立「徐莉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她亦积极支持大学的「SEED计划」,通过就业或创业指导、师友分享、实习机会等,提升学生能力和发展机会。

徐女士一直积极为年轻一代提供机会,她认为机会往往是人生的转折点,有时甚至会带来奇迹。她在80年代中期毕业于日本东洋大学,取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后,得到日本南海Express公司聘任,于她而言,这是意外的惊喜,因为该公司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员工都是日本男性。

为感激公司对她的信任,徐女士非常努力工作,以证明自己的能力。未及五年,她已经擢升为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打破了公司的纪录。在她领导之下,公司在中国内地建立了完整的分行网络,并于2004年在上海取得A级的国际货运代理牌照,成为第一间处理往来中国及世界各地货运物流业务的日本国际物流公司。获总部年复一年评为「最优秀领导人」的徐女士创下了两项令人艳羡的纪录,其一是在五年之内升任董事长的位置,其二是在一个男性主导的行业尽领风骚。

除了机遇之外,个人的工作态度和视野也是徐女士成功的因素。她是一个有毅力、重纪律的人,视障碍为成功的踏脚石。面对困难,她总可以找出具创意的解决方案,又能从失败中学习,永远保持乐观,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她目光远大,早在80年代已经知道中国开放会带来无限商机,于是在多个省份成立分行。她认为中国内地最好的时光仍未来临,因此鼓励毕业生珍惜机会,善用国家的庞大发展机遇。

怀抱服务心志的徐女士亦致力确保她的公司会承担社会责任。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各地急需抗疫物资,在徐女士领导之下,南海航空货运(香港)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口罩及疫苗的运送工作,确保物资能够顺利及快速地从中国运送至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地方。

徐女士亦一直关顾香港浸会大学,除了为大学不同工作提供财政支持,亦出任大学咨议会成员及香港浸会大学基金企业家委员会的委员,为大学的管理及发展提供宝贵意见。香港经历过一段不稳定的日子后,现正重新出发,徐女士亦准备贡献更多时间和精神去指导浸大学生,带领他们成为社会未来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