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女士 徐莉女士
徐莉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21)

徐莉女士在男性主導的貨運及物流業居領導地位,是一位成功的事業女性,自然絕少在人前流淚,但當她憶述某天重遇一位多年前因為得到她的經濟支持而可以上學的清遠女生時,她頓時淚盈於睫。那個來自窮鄉僻壤的害羞小女孩,如今已經變得成熟開朗,並在大學修讀她喜歡的專業,該女生衷心感激徐女士給予她改變生命的機會,在那一刻,徐女士知道她在教育所投入的時間、精神和金錢都是非常值得的。

徐女士在香港和中國內地都是一位廣為人知、備受尊重的慈善家,她在推動香港及國家教育和社會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並且參與很多社區及公共服務,其中包括自2015年起參與香港懲教署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的工作,2009年開始擔任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會長,她亦自2002年開始出任第九至十二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吉林省常務委員。為表揚她的傑出貢獻,香港特區政府於2015年委任她為太平紳士,並於2020年向她頒授銅紫荊星章。

在徐女士參與的各項慈善事業中,她最重視的是教育和年輕一代的發展,她認為香港、國家、甚至世界的未來都建基於年輕一代的適當教育,因此從90年代開始,她斥資在中國內地興建學校,又贊助學生到海外遊學,讓他們親身認識世界;並為大學生安排各式各樣的實習機會。

香港浸會大學亦受惠其中,多次獲徐女士慷慨捐贈以支持大學的發展,包括成立「徐莉學生海外交流獎學金」;她亦積極支持大學的「SEED計劃」,通過就業或創業指導、師友分享、實習機會等,提升學生能力和發展機會。

徐女士一直積極為年輕一代提供機會,她認為機會往往是人生的轉捩點,有時甚至會帶來奇蹟。她在80年代中期畢業於日本東洋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後,得到日本南海Express公司聘任,於她而言,這是意外的驚喜,因為該公司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員工都是日本男性。

為感激公司對她的信任,徐女士非常努力工作,以證明自己的能力。未及五年,她已經擢升為南海航空貨運(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打破了公司的紀錄。在她領導之下,公司在中國內地建立了完整的分行網絡,並於2004年在上海取得A級的國際貨運代理牌照,成為第一間處理往來中國及世界各地貨運物流業務的日本國際物流公司。獲總部年復一年評為「最優秀領導人」的徐女士創下了兩項令人豔羨的紀錄,其一是在五年之內升任董事長的位置,其二是在一個男性主導的行業盡領風騷。

除了機遇之外,個人的工作態度和視野也是徐女士成功的因素。她是一個有毅力、重紀律的人,視障礙為成功的踏腳石。面對困難,她總可以找出具創意的解決方案,又能從失敗中學習,永遠保持樂觀,不達目標誓不罷休。她目光遠大,早在80年代已經知道中國開放會帶來無限商機,於是在多個省份成立分行。她認為中國內地最好的時光仍未來臨,因此鼓勵畢業生珍惜機會,善用國家的龐大發展機遇。

懷抱服務心志的徐女士亦致力確保她的公司會承擔社會責任。新冠肺炎肆虐期間,各地急需抗疫物資,在徐女士領導之下,南海航空貨運(香港)有限公司積極參與口罩及疫苗的運送工作,確保物資能夠順利及快速地從中國運送至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地方。

徐女士亦一直關顧香港浸會大學,除了為大學不同工作提供財政支持,亦出任大學諮議會成員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企業家委員會的委員,為大學的管理及發展提供寶貴意見。香港經歷過一段不穩定的日子後,現正重新出發,徐女士亦準備貢獻更多時間和精神去指導浸大學生,帶領他們成為社會未來的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