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嘉穗女士,MH 罗嘉穗女士,MH
罗嘉穗女士,MH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2015)

罗嘉穗女士原籍广东顺德,数十年前,其家族来到香港,在商业领域不断发展,至今已有相当的规模。作为一个企业家,罗女士在纺织业、服装业、酒店管理以及房地产投资和发展等方面成就突出,她曾任罗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1975至2003年)和百乐酒店集团行政总裁(2003至2013年),现任百乐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罗女士的领导才能不仅体现在商业领域,而且体现在小区服务和公益事业上。秉持「施比受更有福」,以及取之社会、回馈社会的理念,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罗女士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慈善事业。1997年,罗女士加入了仁济医院董事局,先后担任总理、副主席和主席,现在则担任其顾问局委员。此外,她曾担任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委员会委员,现为劳工及福利局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委员、儿童发展配对基金董事﹑北大屿山医院管治委员会委员、华藏学苑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等。她对改善香港民众的医疗条件非常关注,曾慷慨捐资支持仁济医院扩建计划,以及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经济援助。她还于2001年创办了宏施慈善基金,旨在帮助香港和内地的弱势群体,如长者、新来港者、五保户、无助儿童和孤儿等。为表彰她对小区服务、特别是对仁济医院发展的贡献,2009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予她荣誉勋章。

罗女士和她所领导的罗氏慈善基金一向认为,教育可以兴国,教育可以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因此特别重点支持各种教育活动,多次捐款在海内外兴建学校,以及促进校园建设,设立奖助学金,推行学生交流计划,提升教学质量和优化学习设施等,从而广泛造福于香港、中国大陆和世界各地的许多学生。为了纪念母亲,她捐款予仁济医院并以母亲的名字命名了两所学校,分别是仁济医院罗陈楚思小学(曾任校监)和仁济医院罗陈楚思中学(现任校监)。另外,她代表其家族以罗氏信托基金名义开办了多所学校,分别为两所世德幼儿园及大埔的罗定邦中学。再者,捐款资助保良局世德小学、保良局罗氏基金中学、保良局罗氏信托学校(特殊学校)。在教育上,她有着非常坚定的信念──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和杰出的社会领袖,为此,她不辞辛苦,长年在海内外奔波,深入到教育的最前沿。此外,她领导的基金会还捐款广泛支持医疗服务、抗灾救灾、小区建设、环境保护等各类有意义的事。她也担任顺德大良罗定邦中学的副校监。

罗女士和本校的渊源很深,她担任了香港浸会大学基金的永远荣誉主席、饶宗颐国学院发展委员会的名誉会长等职务。自2015年开始,她还担任了香港浸会大学基金董事局成员和企业家委员会委员。罗女士非常认同浸大全人教育的理念,认同大学创新研究、融入小区的方略,自2013年以来,她对大学的捐赠包括支持饶宗颐国学院的发展、设立先进材料讲座教授,建立内地学生奖学金基金,以及支持「陈新滋伉俪交流奖学金」等。在2013年举行之饶宗颐国学院筹款晚宴上,罗女士担任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帮助国学院筹集重要的发展经费,做出了重大贡献。

罗嘉穗女士是成就卓越、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热心社会服务、慈善公益和教育事业,对本校的全人教育和学术研究全力赞助,贡献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