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嘉穗女士,MH 羅嘉穗女士,MH
羅嘉穗女士,MH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15)

羅嘉穗女士原籍廣東順德,數十年前,其家族來到香港,在商業領域不斷發展,至今已有相當的規模。作為一個企業家,羅女士在紡織業、服裝業、酒店管理以及房地產投資和發展等方面成就突出,她曾任羅氏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成員(1975至2003年)和百樂酒店集團行政總裁(2003至2013年),現任百樂酒店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羅女士的領導才能不僅體現在商業領域,而且體現在社區服務和公益事業上。秉持「施比受更有福」,以及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理念,在過去的幾十年間,羅女士以極大的熱情投身於慈善事業。1997年,羅女士加入了仁濟醫院董事局,先後擔任總理、副主席和主席,現在則擔任其顧問局委員。此外,她曾擔任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委員,現為勞工及福利局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董事﹑北大嶼山醫院管治委員會委員、華藏學苑有限公司董事會成員等。她對改善香港民眾的醫療條件非常關注,曾慷慨捐資支持仁濟醫院擴建計劃,以及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經濟援助。她還於2001年創辦了宏施慈善基金,旨在幫助香港和內地的弱勢群體,如長者、新來港者、五保戶、無助兒童和孤兒等。為表彰她對社區服務、特別是對仁濟醫院發展的貢獻,2009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她榮譽勳章。

羅女士和她所領導的羅氏慈善基金一向認為,教育可以興國,教育可以產生深遠的社會影響,因此特別重點支持各種教育活動,多次捐款在海內外興建學校,以及促進校園建設,設立獎助學金,推行學生交流計畫,提升教學品質和優化學習設施等,從而廣泛造福於香港、中國大陸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學生。為了紀念母親,她捐款予仁濟醫院並以母親的名字命名了兩所學校,分別是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曾任校監)和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現任校監)。另外,她代表其家族以羅氏信託基金名義開辦了多所學校,分別為兩所世德幼稚園及大埔的羅定邦中學。再者,捐款資助保良局世德小學、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特殊學校)。在教育上,她有著非常堅定的信念──培養一流的創新人才和傑出的社會領袖,為此,她不辭辛苦,長年在海內外奔波,深入到教育的最前沿。此外,她領導的基金會還捐款廣泛支持醫療服務、抗災救災、社區建設、環境保護等各類有意義的事。她也擔任順德大良羅定邦中學的副校監。

羅女士和本校的淵源很深,她擔任了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的永遠榮譽主席、饒宗頤國學院發展委員會的名譽會長等職務。自2015年開始,她還擔任了香港浸會大學基金董事局成員和企業家委員會委員。羅女士非常認同浸大全人教育的理念,認同大學創新研究、融入社區的方略,自2013年以來,她對大學的捐贈包括支持饒宗頤國學院的發展、設立先進材料講座教授,建立內地學生獎學金基金,以及支持「陳新滋伉儷交流獎學金」等。在2013年舉行之饒宗頤國學院籌款晚宴上,羅女士擔任組織委員會副主席,幫助國學院籌集重要的發展經費,做出了重大貢獻。

羅嘉穗女士是成就卓越、富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熱心社會服務、慈善公益和教育事業,對本校的全人教育和學術研究全力贊助,貢獻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