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戴利教授 伊丽莎白・戴利教授
伊丽莎白・戴利教授

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2016)

伊丽莎白・戴利教授是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院长。这所学院世界知名及极具影响力。戴利教授担任院长一职已长达二十五载,是学院史上任期最长的院长。她亦是首位史提芬・罗丝/时代华纳学院院长讲座教授,首任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理中心执行主任(1994至2005年),现亦兼任南加州大学多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童年时,戴利教授的母亲为她朗读故事或讲述为她而创作的故事时她都很着迷,亦很珍惜这些儿时故事,其中她最喜欢的是有关一只住在帽子里的魔法兔子。母亲在她心田种下对故事的热爱,让她日后致力为同学和战友提供一切所需资源以讲述引人入胜的故事。

戴利教授在新奥尔良杜兰大学纽科康书院获得戏剧学士和硕士学位,并在威斯康新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她出任南加州大学影视制作课程主任一职。在此之前,她已在娱乐界从事不同岗位的工作,如影视制作人和媒体顾问。她其中一项出色的公职就是出任世界经济论坛有关传媒、娱乐及信息全球议题的议会主席。

戴利教授最伟大的成就在于推广和发展多媒体课程。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里,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在她带领下成立了动画、互动媒体和视频游戏等部门,为美国现今提供综合性影视艺术课程的唯一媒体学院。学院亦和其他地区的演艺学院合作,如亚洲、中东和欧洲,当然亦包括好莱坞。学院已成为全球电影界的人材库。

影视媒体乃二十一世纪最受欢迎和最震撼的传播媒体。影视已不是单纯提供娱乐的媒介,不同行业例如教育、建筑、医学以至法律等也都应用了电影制作的技术和手法,相信大家对此也不陌生。戴利教授协助南加州大学在电影艺术学院内成立多媒体研究中心,专注研发把新数码媒体技术溶入教学和科研模式。

作为影视界的先驱,戴利教授备受推崇和尊重。她曾获「美国电台与电视妇女协会」表扬为业界杰出女士。她两次获提名洛杉矶区艾美奬。她亦获颁「影视金鹰奬」,以表彰她对媒体的非凡贡献,以及「芭芭拉・乔丹奬」、「加州州长奬」和「电影产业杰出女领袖奬」,以肯定她出类拔萃的影视制作幕后工作。她亦是首届希治阁家族及囊性纤化病基金共同颁发的「希治阁成就奬」得奖者。

戴利教授相信人类是说故事的动物。她说:「我们有些人活着是为了创造故事,有些人活着是为了体验故事。我属于那些把毕生奉献给说故事艺术的人。」作为一个专业的媒体工作者,她对写好故事、说好故事的坚持、投入和憧憬,在在让她于业界散发出正面和恒久的影响,这种影响及于她在工作上遇过的无数师生和业界精英。为表扬她作为专业电影工作者和制作人的杰出成就、她长久以来为娱乐界全情投入培植新一代的人才,以及她在电影艺术教育方面创新的领导方式,香港浸会大学特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予伊丽莎白・戴利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