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戴利教授 伊莉莎白・戴利教授
伊莉莎白・戴利教授

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2016)

伊莉莎白・戴利教授是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院長。這所學院世界知名及極具影響力。戴利教授擔任院長一職已長達二十五載,是學院史上任期最長的院長。她亦是首位史提芬・羅絲/時代華納學院院長講座教授,首任南加州大學安納伯格傳理中心執行主任(1994至2005年),現亦兼任南加州大學多媒體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童年時,戴利教授的母親為她朗讀故事或講述為她而創作的故事時她都很著迷,亦很珍惜這些兒時故事,其中她最喜歡的是有關一隻住在帽子裏的魔法兔子。母親在她心田種下對故事的熱愛,讓她日後致力為同學和同袍提供一切所需資源以講述引人入勝的故事。

戴利教授在新奧爾良杜蘭大學紐科康書院獲得戲劇學士和碩士學位,並在威斯康新大學麥迪遜分校獲得博士學位。1989年,她出任南加州大學影視製作課程主任一職。在此之前,她已在娛樂界從事不同崗位的工作,如影視製作人和媒體顧問。她其中一項出色的公職就是出任世界經濟論壇有關傳媒、娛樂及資訊全球議題的議會主席。

戴利教授最偉大的成就在於推廣和發展多媒體課程。在過去的二十五年裏,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在她帶領下成立了動畫、互動媒體和視頻遊戲等部門,為美國現今提供綜合性影視藝術課程的唯一媒體學院。學院亦和其他地區的演藝學院合作,如亞洲、中東和歐洲,當然亦包括好萊塢。學院已成為全球電影界的人材庫。

影視媒體乃二十一世紀最受歡迎和最震撼的傳播媒體。影視已不是單純提供娛樂的媒介,不同行業例如教育、建築、醫學以至法律等也都應用了電影製作的技術和手法,相信大家對此也不陌生。戴利教授協助南加州大學在電影藝術學院內成立多媒體研究中心,專注研發把新數碼媒體技術溶入教學和科研模式。

作為影視界的先驅,戴利教授備受推崇和尊重。她曾獲「美國電台與電視婦女協會」表揚為業界傑出女士。她兩次獲提名洛杉磯區艾美奬。她亦獲頒「影視金鷹奬」,以表彰她對媒體的非凡貢獻,以及「芭芭拉・喬丹奬」、「加州州長奬」和「電影產業傑出女領袖奬」,以肯定她出類拔萃的影視製作幕後工作。她亦是首屆希治閣家族及囊性纖化病基金共同頒發的「希治閣成就奬」得獎者。

戴利教授相信人類是說故事的動物。她說:「我們有些人活著是為了創造故事,有些人活著是為了體驗故事。我屬於那些把畢生奉獻給說故事藝術的人。」作為一個專業的媒體工作者,她對寫好故事、說好故事的堅持、投入和憧憬,在在讓她於業界散發出正面和恆久的影響,這種影響及於她在工作上遇過的無數師生和業界精英。為表揚她作為專業電影工作者和製作人的傑出成就、她長久以來為娛樂界全情投入培植新一代的人才,以及她在電影藝術教育方面創新的領導方式,香港浸會大學特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伊莉莎白・戴利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