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博士 沈向洋博士
沈向洋博士

荣誉理学博士 (2020)

沈向洋博士是杰出的计算器科学家和出色的商业领袖,他成功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多种科技产品,提升人的生产力和生活质素。如果你的个人计算机是由窗口操作系统推动,又或使用Bing网络搜索引擎,那么你肯定已经受惠于沈博士开拓性的努力,因为他多年来在微软工作,成就辉煌。如果你喜欢用手机摄影的全景功能,那你也肯定享用了他的发明,因为全景功能背后的算法,部分建基于他的研究。

沈博士在南京长大。1980年,他年仅13岁便被南京工学院(现在的东南大学)录取,随后前往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学习,再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深造,在1996年获得机器人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曾短暂在一家初创企业工作,随后加入微软在西雅图的总部为研究员。1999年,他被派回中国北京,成为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改称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成员。他因为在计算器视觉和图形学方面的出色研究表现而崭露头角,在2004年被任命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院长。沈博士和他的团队取得的多种研究突破,使微软亚洲研究院成为享誉全球的研发基地。2006年,微软公司表彰他为杰出工程师。

2007年,微软致力提高它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功能,将沈博士调回西雅图成为公司的副总裁,负责开发Bing。沈博士把统计学习模型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Bing,令它不仅能为用户的查询找到准确的答案,更能理解查询背后的意图,进而提供相关信息,成为协助用户做出合适决定的决策引擎。2013年,沈博士晋升为微软负责研究和人工智能的执行副总裁,他深信人工智能应该帮助人类过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是用于打败人类,所以决定为微软的人工智能产品加载情感,令它们能够与人建立联系。他特别引以为傲的产品,是微软2014年在中国推出的社交聊天机器人小冰。小冰的身份是个年芳十六、清纯秀丽的少女,作为一个AI伴侣,她能够和用户建立感情,满足人类对沟通、情感和社会归属的需求。小冰不单能够理解用户说甚么,更能预测用户将会说甚么,所以能够与用户进行长时间的对话。她和用户最长的对答多达23轮,表现优于其他数码助理和聊天机器人。小冰有强大的人工智能后勤支持,令她甚至可以单独或与人合作写诗、作曲、报新闻、唱歌、设计,以及参与其他类型的创作活动。小冰至今已跟全球超过六亿活跃用户进行交流。

去年底,沈博士决定离开服务了23年的微软。然而,沈博士与微软的分离是短暂的。今年7月,微软决定分拆小冰的业务,为此成立一家新公司,并委任他为主席。由此可见,微软认为沈博士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沈博士迄今已发表了200多篇研究论文,拥有100多项专利。2006年和2007年,他分别获选为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和计算器协会院士。他在2017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8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在香港,他是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成员,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荣誉大学院士。在内地,他是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的双聘教授和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鉴于沈向洋博士作为科学家和商界领袖的卓越成就,香港浸会大学谨此授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