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博士 沈向洋博士
沈向洋博士

榮譽理學博士 (2020)

沈向洋博士是傑出的計算機科學家和出色的商業領袖,他成功將研究成果應用到多種科技產品,提升人的生產力和生活質素。如果你的個人電腦是由視窗作業系統推動,又或使用Bing網絡搜尋引擎,那麽你肯定已經受惠於沈博士開拓性的努力,因爲他多年來在微軟工作,成就輝煌。如果你喜歡用手機攝影的全景功能,那你也肯定享用了他的發明,因爲全景功能背後的演算法,部分建基於他的研究。

沈博士在南京長大。1980年,他年僅13歲便被南京工學院(現在的東南大學)錄取,隨後前往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學習,再到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深造,在1996年獲得機器人學博士學位。畢業後,他曾短暫在一家初創企業工作,隨後加入微軟在西雅圖的總部為研究員。1999年,他被派回中國北京,成爲微軟中國研究院(後改稱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創始成員。他因爲在計算機視覺和圖形學方面的出色研究表現而嶄露頭角,在2004年被任命為微軟亞洲研究院的院長。沈博士和他的團隊取得的多種研究突破,使微軟亞洲研究院成為享譽全球的研發基地。2006年,微軟公司表彰他為傑出工程師。

2007年,微軟致力提高它的互聯網搜尋引擎的功能,將沈博士調回西雅圖成為公司的副總裁,負責開發Bing。沈博士把統計學習模型和自然語言處理等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Bing,令它不僅能為用戶的查詢找到準確的答案,更能理解查詢背後的意圖,進而提供相關資訊,成爲協助用戶做出合適決定的決策引擎。2013年,沈博士晉陞為微軟負責研究和人工智能的執行副總裁,他深信人工智能應該幫助人類過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是用於打敗人類,所以決定為微軟的人工智能產品載入情感,令它們能夠與人建立聯繫。他特別引以爲傲的產品,是微軟2014年在中國推出的社交聊天機器人小冰。小冰的身份是個年芳十六、清純秀麗的少女,作為一個AI伴侶,她能夠和用戶建立感情,滿足人類對溝通、情感和社會歸屬的需求。小冰不單能夠理解用戶說甚麽,更能預測用戶將會說甚麼,所以能夠與用戶進行長時間的對話。她和用戶最長的對答多達23輪,表現優於其他數碼助理和聊天機器人。小冰有強大的人工智能後勤支援,令她甚至可以單獨或與人合作寫詩、作曲、報新聞、唱歌、設計,以及參與其他類型的創作活動。小冰至今已跟全球超過六億活躍用戶進行交流。

去年底,沈博士決定離開服務了23年的微軟。然而,沈博士與微軟的分離是短暫的。今年7月,微軟決定分拆小冰的業務,爲此成立一家新公司,並委任他為主席。由此可見,微軟認爲沈博士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沈博士迄今已發表了200多篇研究論文,擁有100多項專利。2006年和2007年,他分別獲選為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和計算機協會院士。他在2017年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8年當選英國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在香港,他是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成員,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的榮譽大學院士。在内地,他是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的雙聘教授和北京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席。

鑒於沈向洋博士作為科學家和商界領袖的卓越成就,香港浸會大學謹此授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