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贤发先生,OBE,JP 许贤发先生,OBE,JP
许贤发先生,OBE,JP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2014)

许贤发先生本着基督教精神,献身社会工作五十载,是香港社会福利服务界的杰出领袖。许先生不但积极拓展本港的社工教育,他倡议的社会福利政策更是影响深远。

许先生毕业于香港大学,其后前往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著名学府凯斯西储大学深造,于1967年获得社会行政硕士学位。返港后加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下称「社联」),致力拓展会务,成绩有目共睹。社联为本地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的联会。1973年,许先生成为社联自1947年创立以来首位华人总干事,任内建立会员机构专业交流的平台,商讨及制订各类服务的标准,如青少年工作、长者服务等;又鼓励开展崭新的社会服务,促成义务工作发展局、香港伤健协会等社福机构的成立;同时把社联辖下的职业辅导社独立成为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惠泽社群。

许先生1976年至1980年获选为国际社会服务联会副会长,继而当选主席(至1984年),历任国际社会工作人员联会副会长(1972年至1976年)及国际安老联盟副会长 (1988年至2000年),于任内促成中国晋身国际安老联盟为成员。许先生竭诚地在亚太区及国际层面领导及推动社会服务,是香港之光。

社会服务的发展,端赖高质素的社会工作者。许先生在本地社工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方面,建树良多。他于1986年至1998年间出任香港浸会学院及其后香港浸会大学的社会工作咨询委员会主席。在此十二年期间,大大推动了本校社会工作学士学位课程的发展,通过评审,功不可没。除本校外,许先生历任四所学府的咨询委员会委员,又担当主席要职(两所院校),更是香港社会褔利人员临时注册局主席,培育人才方面的贡献可见一斑。

许先生于1985年至1995年间当选为香港立法局功能组别议员,代表社会服务界,并于1997年至1998年担任临时立法会议员。1992年任行政局议员,于任内积极反映社会服务界的观点,就主要的政策方案提供专家意见,例如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设立中央公积金。在他大力推动下,成功立法监管私营安老院,并通过让他引以为傲的《社会工作者注册条例》等等。

许先生于2001年荣休。为资助社工专才到外国接受专门训练及深造,或是在本地继续进修,捐款予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社协),社协遂成立「许贤发社会工作信托基金」,以贯彻前会长许先生培育人才的心志。

许先生鼎力支持基督教教育,历任多所中学校监及校董,近年更亲赴内地及柬埔寨视察,并作出捐献。

许贤发先生为本地、国家、亚太区以至全球社会福利界作出的贡献,堪称典范;被誉为「褔利先锋,Welfare Hero」,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