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賢發先生,OBE,JP 許賢發先生,OBE,JP
許賢發先生,OBE,JP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14)

許賢發先生本著基督教精神,獻身社會工作五十載,是香港社會福利服務界的傑出領袖。許先生不但積極拓展本港的社工教育,他倡議的社會福利政策更是影響深遠。

許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其後前往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著名學府凱斯西儲大學深造,於1967年獲得社會行政碩士學位。返港後加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下稱「社聯」),致力拓展會務,成績有目共睹。社聯為本地非政府社會服務機構的聯會。1973年,許先生成為社聯自1947年創立以來首位華人總幹事,任內建立會員機構專業交流的平台,商討及制訂各類服務的標準,如青少年工作、長者服務等;又鼓勵開展嶄新的社會服務,促成義務工作發展局、香港傷健協會等社福機構的成立;同時把社聯轄下的職業輔導社獨立成為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惠澤社群。

許先生1976年至1980年獲選為國際社會服務聯會副會長,繼而當選主席(至1984年),歷任國際社會工作人員聯會副會長(1972年至1976年)及國際安老聯盟副會長 (1988年至2000年),於任內促成中國晉身國際安老聯盟為成員。許先生竭誠地在亞太區及國際層面領導及推動社會服務,是香港之光。

社會服務的發展,耑賴高質素的社會工作者。許先生在本地社工人員的教育和培訓方面,建樹良多。他於1986年至1998年間出任香港浸會學院及其後香港浸會大學的社會工作諮詢委員會主席。在此十二年期間,大大推動了本校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的發展,通過評審,功不可沒。除本校外,許先生歷任四所學府的諮詢委員會委員,又擔當主席要職(兩所院校),更是香港社會褔利人員臨時註冊局主席,培育人才方面的貢獻可見一斑。

許先生於1985年至1995年間當選為香港立法局功能組別議員,代表社會服務界,並於1997年至1998年擔任臨時立法會議員。1992年任行政局議員,於任內積極反映社會服務界的觀點,就主要的政策方案提供專家意見,例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設立中央公積金。在他大力推動下,成功立法監管私營安老院,並通過讓他引以為傲的《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等等。

許先生於2001年榮休。為資助社工專才到外國接受專門訓練及深造,或是在本地繼續進修,捐款予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社協),社協遂成立「許賢發社會工作信託基金」,以貫徹前會長許先生培育人才的心志。

許先生鼎力支持基督教教育,歷任多所中學校監及校董,近年更親赴內地及柬埔寨視察,並作出捐獻。

許賢發先生為本地、國家、亞太區以至全球社會福利界作出的貢獻,堪稱典範;被譽為「褔利先鋒,Welfare Hero」,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