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光椅先生 洪光椅先生
洪光椅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9)

认识他的人,多昵称他「大熊哥」,因为他为人亲切和乐于助人;描述他的人,定会以「谦厚」、「真诚」、「努力不懈」等词来形容──他就是白手兴家、专营电源设备的跨国企业掌舵人、天宝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光椅先生。

洪先生是踏实的企业家,他的成功,是「努力」、「灵活」加上「独具市场慧眼」,他的座右铭,是「不认输、不贪心,靠着勤奋努力,秉持诚信专注」。他祖籍福建,1970年代末只身由内地来港,虽非电子专才,却凭着双手以制造「火牛」(电源变压器)起家,21岁创业,边学边做。他深信产品不能单以价格竞争,故以质量和效率取胜,旋即令公司订单应接不暇。

洪先生又洞察内地市场的潜力,早于80年代于惠州设厂。经过40年的努力,昔日的小型加工厂已发展成跨国企业,生产多元化的电源产品,员工达6,500多人。天宝不但扬威欧美等多个海外市场,根据市场研究集团Ipsos的报告,集团更曾在中国开关源制造商之中排名第九位,建立了一个香港传奇。洪先生强调营商最重要是诚信和专注:「天宝赚的钱,我不用来享受,而是继续把资源投进公司内,为集团增值,提升技术、支持和设备。」

洪先生十分重视科技的研发,单是其研发团队便有200多人,集团更与海内外学府建立技术合作计划,提升硏发及创新能力。天宝近年频频获奖,更获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他谦称全归功于研发团队中的年轻人。他深信集团要持续发展,必须迅速响应世界变化,所以他重视年轻员工的创新意念,再配合资深员工的经验,收窄创意与实践的距离,将新思维按部就班地注入企业中,从而使发展动力生生不灭。

洪先生十分关心员工,对待任何职位的员工均一视同仁。虽然日里万机,他坚持定期与员工相聚,聆听他们在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难,并在有需要时出手襄助,难怪集团的员工都忠心耿耿,甚至有三代员工为集团效力。

事业成功之余,洪先生亦不忘回馈社会,担任多项公职,包括出任安徽省政协委员,、香港工业总会珠三角工业协会惠州分部主席、惠州市惠城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七届会长、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七届常务副会长、惠州市港惠爱心基金会主席、惠州市侨商协会常务副主席、香港善德基金会副主席及香港浸会大学基金永远荣誉主席等。他深信知识改变命运,多年来支持贵州农村女子升学,并定必于每年6月抽空出席她们的大学毕业礼,见证她们由不谙世事到满脸自信的变化,个中喜悦不言而喻。

洪先生认为,不管互联网科技如何发达,学校教育的模式都不应改变,尤其师生的互动对学生的品格成长极为重要。他慷慨捐资予香港浸会大学,支持饶宗颐国学院的发展,就是希望国学得以传承,抗衡急功近利的文化。他亦是浸大咨议会荣誉委员,不时为大学出谋献策,鼓励浸大师生多到内地交流,亲身了解国家快速的发展。他认为大学生投身社会后,只要不怕「蚀底」(吃亏),勤奋苦干,自然有一番成就。

洪先生以诚待人,凡事亲力亲为,为企业谋求更佳的发展契机,冲出香港、扬威国际;在个人业务成功之余,不遗余强制反馈国家,培育未来社会栋梁,是香港成功企业家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