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光椅先生 洪光椅先生
洪光椅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9)

認識他的人,多暱稱他「大熊哥」,因為他為人親切和樂於助人;描述他的人,定會以「謙厚」、「真誠」、「努力不懈」等詞來形容──他就是白手興家、專營電源設備的跨國企業掌舵人、天寶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洪光椅先生。

洪先生是踏實的企業家,他的成功,是「努力」、「靈活」加上「獨具市場慧眼」,他的座右銘,是「不認輸、不貪心,靠着勤奮努力,秉持誠信專注」。他祖籍福建,1970年代末隻身由內地來港,雖非電子專才,卻憑着雙手以製造「火牛」(電源變壓器)起家,21歲創業,邊學邊做。他深信產品不能單以價格競爭,故以質量和效率取勝,旋即令公司訂單應接不暇。

洪先生又洞察內地市場的潛力,早於80年代於惠州設廠。經過40年的努力,昔日的小型加工廠已發展成跨國企業,生產多元化的電源產品,員工達6,500多人。天寶不但揚威歐美等多個海外市場,根據市場研究集團Ipsos的報告,集團更曾在中國開關源製造商之中排名第九位,建立了一個香港傳奇。洪先生強調營商最重要是誠信和專注:「天寶賺的錢,我不用來享受,而是繼續把資源投進公司內,為集團增值,提升技術、支援和設備。」

洪先生十分重視科技的研發,單是其研發團隊便有200多人,集團更與海內外學府建立技術合作計劃,提升硏發及創新能力。天寶近年頻頻獲獎,更獲評為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他謙稱全歸功於研發團隊中的年輕人。他深信集團要持續發展,必須迅速回應世界變化,所以他重視年輕員工的創新意念,再配合資深員工的經驗,收窄創意與實踐的距離,將新思維按部就班地注入企業中,從而使發展動力生生不滅。

洪先生十分關心員工,對待任何職位的員工均一視同仁。雖然日里萬機,他堅持定期與員工相聚,聆聽他們在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難,並在有需要時出手襄助,難怪集團的員工都忠心耿耿,甚至有三代員工為集團效力。

事業成功之餘,洪先生亦不忘回饋社會,擔任多項公職,包括出任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工業總會珠三角工業協會惠州分部主席、惠州市惠城區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第七屆會長、惠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第七屆常務副會長、惠州市港惠愛心基金會主席、惠州市僑商協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副主席及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等。他深信知識改變命運,多年來支持貴州農村女子升學,並定必於每年6月抽空出席她們的大學畢業禮,見證她們由不諳世事到滿臉自信的變化,箇中喜悅不言而喻。

洪先生認為,不管互聯網科技如何發達,學校教育的模式都不應改變,尤其師生的互動對學生的品格成長極為重要。他慷慨捐資予香港浸會大學,支持饒宗頤國學院的發展,就是希望國學得以傳承,抗衡急功近利的文化。他亦是浸大諮議會榮譽委員,不時為大學出謀獻策,鼓勵浸大師生多到內地交流,親身了解國家快速的發展。他認為大學生投身社會後,只要不怕「蝕底」(吃虧),勤奮苦幹,自然有一番成就。

洪先生以誠待人,凡事親力親為,為企業謀求更佳的發展契機,衝出香港、揚威國際;在個人業務成功之餘,不遺餘力回饋國家,培育未來社會棟樑,是香港成功企業家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