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锦平先生,BBS,JP 范锦平先生,BBS,JP
范锦平先生,BBS,JP

荣誉大学院士 (2011)

美国教育改革家侯瑞斯‧曼恩(Horace Mann)曾写道:「教育超乎社会的其他工具,在于它最能造就人人均等的条件,功用有如社会的平衡器。」香港的教育面貌丰富多样,而范锦平先生于增进本地普及教育地位的贡献,无出其右,莘莘学子无不对他心存感激。他堪称革新教育的名家,毕业于香港浸会学院英文系,是我们的校友之一,浸大实在深感荣幸,足以自豪。
 
范先生于香港浸会学院毕业后不足两年,即获厂商会中学聘任为创校校长。出任校长已是成就不凡,履新创校校长更是一大挑战。创校校长没有现成的楷模或样式可循,必须如艺术家创制雕塑那样,躬身勾勒学校的模样。厂商会中学于1976年开校,当时校舍有待竣工,需借用附近一所中学开课。那是一项巨大的任务,但他凭着出色的技巧,把任务顺利完成,并连任校长二十七年。及至2003年,他接受另一挑战,应林大辉中学委聘,肩负创校校长的职务。
 
他在厂商会中学创校校长任内,于教育界立下重要的位置,备受尊崇。他曾担任深水埗学校联络委员会创会主席、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九龙地域校长联会创会会长、环境保护委员会教育工作小组召集人和香港大学校董会成员,本着有需要向香港青年提供优质教育为前提,参与各种职务,并希望藉此为教育界奠定基础,造就累累的成就。
 
在推动学界体育,以至体育整体发展上,范先生的角色不可或缺。他曾担任香港学界体育协会中学执行委员会与香港学界体育联会董事会主席。此外,他相继出任香港康体发展局与香港体育学院董事、首两届全港运动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第九和第十届全国运动会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筹备委员会成员,以及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副会长;现时他仍在任香港体育舞蹈联盟副主席一职。范先生对香港社会贡献良多,不能尽录。他竭诚领导,更锐意革新,正是他投身工作的一贯过人特色。
 
他在艺术、文化、基本法和社会服务等大众生活范畴上亦表现卓越,于1991年获颁太平绅士荣衔,在2003年至2011年出任广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员,又于1999年荣获铜紫荆星章,表扬他服务香港的贡献。这位「浸大人」的杰出成就,一直让母校引以为傲。他曾担任体育学系咨询委员会主席,与不少校长关系友好,加上他在教育界建立的广大脉络,可望为浸大不断带来可贵的知识和益处。
 
范先生多年来献身社会和教育,成就非凡,对浸大支持绵绵不息,谨此恭请主席阁下,授予范锦平先生荣誉大学院士荣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