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錦平先生,BBS,JP 范錦平先生,BBS,JP
范錦平先生,BBS,JP

榮譽大學院士 (2011)

美國教育改革家侯瑞斯‧曼恩(Horace Mann)曾寫道:「教育超乎社會的其他工具,在於它最能造就人人均等的條件,功用有如社會的平衡器。」香港的教育面貌豐富多樣,而范錦平先生於增進本地普及教育地位的貢獻,無出其右,莘莘學子無不對他心存感激。他堪稱革新教育的名家,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英文系,是我們的校友之一,浸大實在深感榮幸,足以自豪。
 
范先生於香港浸會學院畢業後不足兩年,即獲廠商會中學聘任為創校校長。出任校長已是成就不凡,履新創校校長更是一大挑戰。創校校長沒有現成的楷模或樣式可循,必須如藝術家創製雕塑那樣,躬身勾勒學校的模樣。廠商會中學於1976年開校,當時校舍有待竣工,需借用附近一所中學開課。那是一項巨大的任務,但他憑着出色的技巧,把任務順利完成,並連任校長二十七年。及至2003年,他接受另一挑戰,應林大輝中學委聘,肩負創校校長的職務。
 
他在廠商會中學創校校長任內,於教育界立下重要的位置,備受尊崇。他曾擔任深水埗學校聯絡委員會創會主席、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創會會長、環境保護委員會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和香港大學校董會成員,本着有需要向香港青年提供優質教育為前提,參與各種職務,並希望藉此為教育界奠定基礎,造就纍纍的成就。
 
在推動學界體育,以至體育整體發展上,范先生的角色不可或缺。他曾擔任香港學界體育協會中學執行委員會與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董事會主席。此外,他相繼出任香港康體發展局與香港體育學院董事、首兩屆全港運動會副會長、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第九和第十屆全國運動會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籌備委員會成員,以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副會長;現時他仍在任香港體育舞蹈聯盟副主席一職。范先生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不能盡錄。他竭誠領導,更銳意革新,正是他投身工作的一貫過人特色。
 
他在藝術、文化、基本法和社會服務等大眾生活範疇上亦表現卓越,於1991年獲頒太平紳士榮銜,在2003年至2011年出任廣州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員,又於1999年榮獲銅紫荊星章,表揚他服務香港的貢獻。這位「浸大人」的傑出成就,一直讓母校引以為傲。他曾擔任體育學系諮詢委員會主席,與不少校長關係友好,加上他在教育界建立的廣大脈絡,可望為浸大不斷帶來可貴的知識和益處。
 
范先生多年來獻身社會和教育,成就非凡,對浸大支持綿綿不息,謹此恭請主席閣下,授予范錦平先生榮譽大學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