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政先生 郭家政先生
郭家政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9)

郭家政先生是成功企业家,在良好的家风和虔诚的基督教信仰支持下,热心参与社会事务,奉献宝贵时间和财富。

他是勇鹰有限公司等多间公司的董事,亦是郭钟宝芬慈善基金代表。基金由郭先生及其兄弟成立,以实现亡母郭钟宝芬女士的遗愿,从遗产收益捐助有意义的项目。

郭先生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修读经济学及数学,1984年学成回港后投身银行界。1990年郭父离世,他开始参与家族生意,包括房地产开发、珠宝零售、玩具设计及生产。

郭先生形容自己在「保守家庭」中长大,让他学会在利益和风险之间寻求平衡。他父亲是以事业为重的殷实商人,母亲则是典型的家庭主妇,悉心照顾孩子的健康和学业。尽管在如此传统的家庭中长大,郭先生认为凡事皆有多面,而自由就是在于能够从不同层面之间掌握微妙的平衡。

郭先生表示:「世事以政治和宗教最难掌握,因为很难找到合适的平衡点。」因此,无论是与他的两个孩子还是跟年轻人讨论,郭先生均强调在寻求确切的平衡点之前,必须对事情获得第一手的亲身经验。他亦一直秉持这份信念,身体力行促进社会进步。

他忆述曾三度参加突破青年村主办的青年夏令营,与家境清贫的青少年接触。他亦曾参观一所资源匮乏的学校,看到教室的残破桌椅,深刻体会到学生的殷切需求。郭先生强调,在考虑募捐请求时,首要是通过亲身参与,从而了解和认同特定的社会需要。

郭氏家族一直支持年轻人培养良好品格,认为大学是社会缩影,不仅是传播知识的地方,更是文化传承之地,让学生实践关怀,学会承担责任。郭先生相信教育的真正使命是塑造一代人的良好价值观,鼓励年轻人推动社会进步,而大学既要着眼于学术和研究,也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品格和全人发展。

郭氏兄弟一直鼎力支持浸大,是浸大基金会永远荣誉主席,自2011年以来,多次慷慨捐资支持大学的发展计划。例如,他们于2011年捐款设立以其父母命名的「郭一苇钟宝芬伉俪研究院发展基金」,匡助研究院的教学和研究活动;同年又设立「信望爱基金」,支持浸大学生的品格培育发展。为鸣谢基金的慷慨支持,大学把逸夫校园的康体文娱大楼命名为「郭钟宝芬女士康体文娱中心」。

其他获捐助项目,包括中医药学院于2013-15年的发展计划、理学院的「郭一苇环境与生物分析讲座教授席」,以及校园总体发展规划等。2015年,家族基金亦资助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兴建教学大楼。

基金又支持美化浸会大学道校园的入口广场,并于逸夫校园新增一幅以「生命树」为题的马赛克壁画,为校园增添文艺及宗教气息。郭氏家族希望壁画能装饰和美化环境之余,亦可透过精致的艺术、文字与图像与观赏者沟通。今天,校园入口广场及生命树壁画已成为浸大的新地标,尤其在毕业礼期间成为嘉宾、学生和家长必到的景点。

郭先生希望大家反思:「人生中最想要的是甚么?」在他眼中,财富、名誉和成就犹如过眼烟云,他和兄弟们希望这个世界能更关注心灵的需要。

郭先生是慷慨的慈善家,致力于教育和公共福利,对社会带来了积极而持久的影响。他为支持社会进步所作出的贡献,对培养年轻人精神质量的付出和坚持,以至他的高尚品格,均令人景仰和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