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政先生 郭家政先生
郭家政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9)

郭家政先生是成功企業家,在良好的家風和虔誠的基督教信仰支持下,熱心參與社會事務,奉獻寶貴時間和財富。

他是勇鷹有限公司等多間公司的董事,亦是郭鍾寶芬慈善基金代表。基金由郭先生及其兄弟成立,以實現亡母郭鍾寶芬女士的遺願,從遺產收益捐助有意義的項目。

郭先生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修讀經濟學及數學,1984年學成回港後投身銀行界。1990年郭父離世,他開始參與家族生意,包括房地產開發、珠寶零售、玩具設計及生產。

郭先生形容自己在「保守家庭」中長大,讓他學會在利益和風險之間尋求平衡。他父親是以事業為重的殷實商人,母親則是典型的家庭主婦,悉心照顧孩子的健康和學業。儘管在如此傳統的家庭中長大,郭先生認為凡事皆有多面,而自由就是在於能夠從不同層面之間掌握微妙的平衡。

郭先生表示:「世事以政治和宗教最難掌握,因為很難找到合適的平衡點。」因此,無論是與他的兩個孩子還是跟年輕人討論,郭先生均強調在尋求確切的平衡點之前,必須對事情獲得第一手的親身經驗。他亦一直秉持這份信念,身體力行促進社會進步。

他憶述曾三度參加突破青年村主辦的青年夏令營,與家境清貧的青少年接觸。他亦曾參觀一所資源匱乏的學校,看到教室的殘破桌椅,深刻體會到學生的殷切需求。郭先生強調,在考慮募捐請求時,首要是通過親身參與,從而了解和認同特定的社會需要。

郭氏家族一直支持年輕人培養良好品格,認為大學是社會縮影,不僅是傳播知識的地方,更是文化傳承之地,讓學生實踐關懷,學會承擔責任。郭先生相信教育的真正使命是塑造一代人的良好價值觀,鼓勵年輕人推動社會進步,而大學既要着眼於學術和研究,也要重視培養學生的品格和全人發展。

郭氏兄弟一直鼎力支持浸大,是浸大基金會永遠榮譽主席,自2011年以來,多次慷慨捐資支持大學的發展計劃。例如,他們於2011年捐款設立以其父母命名的「郭一葦鍾寶芬伉儷研究院發展基金」,匡助研究院的教學和研究活動;同年又設立「信望愛基金」,支援浸大學生的品格培育發展。為鳴謝基金的慷慨支持,大學把逸夫校園的康體文娛大樓命名為「郭鍾寶芬女士康體文娛中心」。

其他獲捐助項目,包括中醫藥學院於2013-15年的發展計劃、理學院的「郭一葦環境與生物分析講座教授席」,以及校園總體發展規劃等。2015年,家族基金亦資助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興建教學大樓。

基金又支持美化浸會大學道校園的入口廣場,並於逸夫校園新增一幅以「生命樹」為題的馬賽克壁畫,為校園增添文藝及宗教氣息。郭氏家族希望壁畫能裝飾和美化環境之餘,亦可透過精緻的藝術、文字與圖像與觀賞者溝通。今天,校園入口廣場及生命樹壁畫已成為浸大的新地標,尤其在畢業禮期間成為嘉賓、學生和家長必到的景點。

郭先生希望大家反思:「人生中最想要的是甚麼?」在他眼中,財富、名譽和成就猶如過眼雲煙,他和兄弟們希望這個世界能更關注心靈的需要。

郭先生是慷慨的慈善家,致力於教育和公共福利,對社會帶來了積極而持久的影響。他為支持社會進步所作出的貢獻,對培養年輕人精神品質的付出和堅持,以至他的高尚品格,均令人景仰和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