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韶博士 李韶博士
李韶博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20)

李韶博士是李韶家庭基金主席,亦是香港教育界知名慈善家,是一位非常值得尊崇和敬爱的长者。即使荣休多年,李博士仍然非常关注年轻一代的将来。当被问及最想与今日年轻一代分享什么信息,他说:「爱香港,爱我们的国家—中国。」
 
李博士祖籍广东中山,于香港出生及成长,在香港、澳门及广州接受中小学教育,后到美国升学,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修毕化学工程的学士及硕士课程,然后转往耶鲁大学深造,先后取得化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李博士完成学业后返港,从事油漆制造工业。他之后投身教育,任教于崇基书院(现为香港中文大学一部分)及美国北俄亥俄州大学。李博士其后在位于纽约州罗彻斯特的杜邦公司从事化学研究工作达五年之久,后于1970年重返香港承继家族事业。
 
李博士在学业及事业上出类拔萃,他认为他的成功全赖勤力与创新。他提醒年轻人不要依赖命运或运气,要梦想成真,必然要付出汗水、决心和努力。在「创新」二字在香港还未普及之前,李博士已经深信「创新」可以开拓潜能、推动正向改变和促进成功。
 
李博士的父亲李耀祥博士是上世纪享负盛名的商界大亨及慈善家,李博士深受父亲的责任感及善行所影响,并以其为榜样,矢志为小区服务,为建设香港美好的将来而努力。在众多善举当中,李博士最关心的是教育,自90年代开始,他已经对多间本地大学慷慨捐资,资助多个学术活动,并设立不同奖学金和奖项,以及推动和持续支持多个具前瞻性的项目,为香港及内地的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体验。李博士不单资助这些项目,更以活动策划者、讲者、导师、评判、甚或旅游向导等身份参与其中,确保所有项目都妥善运作,并达至预期的目标。
 
香港于1997年回归祖国前夕,李博士想到内地的年轻人应该认识香港的年轻人,学习香港的文化,并了解香港是如何成为东方之珠,遂于一年后创办「李韶暑期计划」,分别由香港大学「李韶社会经济考察计划」、岭南大学「李韶暑期研习所」和香港中文大学「李韶文化交流学习中心」协作举办活动。至2018年,该计划已办了20年,共举行了24个暑期计划,可惜一年后因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终止。 
 
李博士亦一直赞助其他慈善项目,包括「法律教育基金」、「甘李林奖学金中国信宜同学会」、「中国英语语言学会」及于香港六年前成立的「爱基金」。
 
然而,在李博士支持及推动的多个项目之中,最令他引以为傲的项目是与浸大前校长谢志伟博士协办的「全国大学生征文比赛」。李博士意识到中国过去曾是领先全球的创新型国家—发明了印刷、火药等,但其创造力在19和20世纪却停滞不前,故创办了这次征文大赛,旨在激发中国年轻人在科技和经济领域的发展,因为科技和经济的猛进,是建设现代中国的关键。
 
李博士乐善好施,却认为受惠者无需向他回报,他们只需要回馈社会。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他谨遵主耶稣的教诲:「施比受更为有福」。在上帝的庇荫之下,李博士财政充裕,但他没有因而选择提升生活质素,反而选择增加对社会的奉献。
 
李博士与浸大结缘于90年代,他与太太李梅以菁博士均是香港浸会大学基金的永远荣誉主席,多年来积极支持大学各项活动。他曾于1999至2005年出任浸大咨议会成员,为大学的管治及发展出谋献策,并推动大学提高英语教学水平,以致学生于毕业时能更好掌握英语运用。他对浸大的关爱从未休止,与谢志伟博士之后的三位继任校长仍然保持紧密合作。
 
李博士与浸大情谊深厚。他虽年届91岁,仍乐于与学生分享个人经历与期望,从而鼓励学生努力尽良好公民的责任,并回馈社会。李博士既有杰出学者和成功商人的智慧,也有一颗仁爱之心,可以为年轻一代启迪思维,洗涤心灵,并在风狂雨暴的日子成为他们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