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韶博士 李韶博士
李韶博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20)

李韶博士是李韶家庭基金主席,亦是香港教育界知名慈善家,是一位非常值得尊崇和敬愛的長者。即使榮休多年,李博士仍然非常關注年輕一代的將來。當被問及最想與今日年輕一代分享什麼信息,他說:「愛香港,愛我們的國家—中國。」
 
李博士祖籍廣東中山,於香港出生及成長,在香港、澳門及廣州接受中小學教育,後到美國升學,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修畢化學工程的學士及碩士課程,然後轉往耶魯大學深造,先後取得化學碩士及博士學位。
 
李博士完成學業後返港,從事油漆製造工業。他之後投身教育,任教於崇基書院(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一部分)及美國北俄亥俄州大學。李博士其後在位於紐約州羅徹斯特的杜邦公司從事化學研究工作達五年之久,後於1970年重返香港承繼家族事業。
 
李博士在學業及事業上出類拔萃,他認為他的成功全賴勤力與創新。他提醒年輕人不要依賴命運或運氣,要夢想成真,必然要付出汗水、決心和努力。在「創新」二字在香港還未普及之前,李博士已經深信「創新」可以開拓潛能、推動正向改變和促進成功。
 
李博士的父親李耀祥博士是上世紀享負盛名的商界大亨及慈善家,李博士深受父親的責任感及善行所影響,並以其為榜樣,矢志為社區服務,為建設香港美好的將來而努力。在眾多善舉當中,李博士最關心的是教育,自90年代開始,他已經對多間本地大學慷慨捐資,資助多個學術活動,並設立不同獎學金和獎項,以及推動和持續支持多個具前瞻性的項目,為香港及內地的學生提供獨特的學習體驗。李博士不單資助這些項目,更以活動策劃者、講者、導師、評判、甚或旅遊嚮導等身份參與其中,確保所有項目都妥善運作,並達至預期的目標。
 
香港於1997年回歸祖國前夕,李博士想到內地的年輕人應該認識香港的年輕人,學習香港的文化,並瞭解香港是如何成為東方之珠,遂於一年後創辦「李韶暑期計劃」,分別由香港大學「李韶社會經濟考察計劃」、嶺南大學「李韶暑期研習所」和香港中文大學「李韶文化交流學習中心」協作舉辦活動。至2018年,該計劃已辦了20年,共舉行了24個暑期計劃,可惜一年後因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終止。 
 
李博士亦一直贊助其他慈善項目,包括「法律教育基金」、「甘李林獎學金中國信宜同學會」、「中國英語語言學會」及於香港六年前成立的「愛基金」。
 
然而,在李博士支持及推動的多個項目之中,最令他引以為傲的項目是與浸大前校長謝志偉博士協辦的「全國大學生徵文比賽」。李博士意識到中國過去曾是領先全球的創新型國家—發明了印刷、火藥等,但其創造力在19和20世紀卻停滯不前,故創辦了這次徵文大賽,旨在激發中國年輕人在科技和經濟領域的發展,因爲科技和經濟的猛進,是建設現代中國的關鍵。
 
李博士樂善好施,卻認為受惠者無需向他回報,他們只需要回饋社會。作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他謹遵主耶穌的教誨:「施比受更為有福」。在上帝的庇蔭之下,李博士財政充裕,但他沒有因而選擇提升生活質素,反而選擇增加對社會的奉獻。
 
李博士與浸大結緣於90年代,他與太太李梅以菁博士均是香港浸會大學基金的永遠榮譽主席,多年來積極支持大學各項活動。他曾於1999至2005年出任浸大諮議會成員,為大學的管治及發展出謀獻策,並推動大學提高英語教學水平,以致學生於畢業時能更好掌握英語運用。他對浸大的關愛從未休止,與謝志偉博士之後的三位繼任校長仍然保持緊密合作。
 
李博士與浸大情誼深厚。他雖年屆91歲,仍樂於與學生分享個人經歷與期望,從而鼓勵學生努力盡良好公民的責任,並回饋社會。李博士既有傑出學者和成功商人的智慧,也有一顆仁愛之心,可以為年輕一代啟迪思維,洗滌心靈,並在風狂雨暴的日子成為他們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