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寳小姐 陈美寳小姐
陈美寳小姐

荣誉大学院士 (2019)

陈美寳小姐是一位创意澎湃、干劲十足的专业会计师。她生于香港、长于香港,具备香港人典型的拼搏精神,勤奋上进,举止温文。她是家中长女,儿时对弟弟照顾有加;今天虽事务繁重,仍悉心照顾年迈双亲。

陈小姐中学时主修理科,欣赏不同理念和结构互相揉合后可产生无限变量。她在香港城市大学修毕会计学荣誉文学士后,先后服务两所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因而与多家跨国企业结缘。可是陈小姐自小希望主宰人生及开创事业,遂放弃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安稳工作,于毕业后短短五年,在男性主导的会计行业成立自己的事务所。

陈小姐的会计师事务所开业时只有一张小桌子、一台旧式计算机及少数职员。她凭决心、毅力和热诚,很快令事务所站稳脚步。她成功的座右铭是为自己及客户「增值」,锐意为客户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包括一般会计、审计、税务及相关服务,如企业管理及营运顾问服务、公司管治、风险管理等等。
    
陈小姐可说是会计界的拓荒者,近十年为业界带来彻底变革。于2016年,陈小姐的事务所与致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香港分支合并,以扩展业务。她预见信息科技和电子商贸必定为会计界带来巨大影响,而迈向国际化亦是大势所趋。她深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正改变全球商贸环境和营运模式,某些工序将引进自动化,亦深信会计同业需要与科技新知如大数据等并肩同步,从而为企业作出精准判断,以制订保持竞争优势的发展策略。

陈小姐有志改进会计行业的运作模式,并致力参与公益事务以回馈社会。她于2010年出任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长;亦曾在香港会计师公会服务多年,并于2017年成为该会的第三位女会长。

陈小姐一直与会计界前辈和后进维持密切联系,不遗余力地推动行业穏步前进,尤其着重女性从业员的权益,如倡议在办公室增设母乳喂哺区。她亦是推动女会计师专业发展的香港女会计师协会创会会员之一,并于2008-09年出任会长。

陈小姐重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更积极推动这理念,让同业能享受丰盛人生。她积极参与推行弹性工时的讨论和研讨会,并筹组减压工作坊。她亦身体力行,律己以严,全情投入马拉松运动。

在环球金融充满挑战的新世代,陈小姐作为会计界的佼佼者,当能成为年轻人的榜样。她鼓励年轻人终生学习,劝勉他们:「每个遇见的人,每个到访的地方,都有值得学习之处;正视自己的弱点,不断丰富知识和提升技能;不为自己设限,勇于接受挑战;努力寻求进步,并经常保持乐观的心态」。

陈小姐曾任香港浸会大学校董会成员六年,期间亦服务校董会辖下的审计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卸任校董后,陈小姐仍继续支持大学,在多方面给予专业意见。陈小姐是浸大重要一员,荣誉大学院士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