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寶女士 陳美寶女士
陳美寳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9)

陳美寳小姐是一位創意澎湃、幹勁十足的專業會計師。她生於香港、長於香港,具備香港人典型的拼搏精神,勤奮上進,舉止溫文。她是家中長女,兒時對弟弟照顧有加;今天雖事務繁重,仍悉心照顧年邁雙親。

陳小姐中學時主修理科,欣賞不同理念和結構互相揉合後可產生無限變數。她在香港城市大學修畢會計學榮譽文學士後,先後服務兩所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因而與多家跨國企業結緣。可是陳小姐自小希望主宰人生及開創事業,遂放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安穩工作,於畢業後短短五年,在男性主導的會計行業成立自己的事務所。

陳小姐的會計師事務所開業時只有一張小桌子、一台舊式電腦及少數職員。她憑決心、毅力和熱誠,很快令事務所站穩腳步。她成功的座右銘是為自己及客戶「增值」,銳意為客戶提供多方面的服務,包括一般會計、審計、稅務及相關服務,如企業管理及營運顧問服務、公司管治、風險管理等等。
    
陳小姐可說是會計界的拓荒者,近十年為業界帶來徹底變革。於2016年,陳小姐的事務所與致同(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分支合併,以擴展業務。她預見資訊科技和電子商貿必定為會計界帶來巨大影響,而邁向國際化亦是大勢所趨。她深信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正改變全球商貿環境和營運模式,某些工序將引進自動化,亦深信會計同業需要與科技新知如大數據等並肩同步,從而為企業作出精準判斷,以制訂保持競爭優勢的發展策略。

陳小姐有志改進會計行業的運作模式,並致力參與公益事務以回饋社會。她於2010年出任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亦曾在香港會計師公會服務多年,並於2017年成為該會的第三位女會長。

陳小姐一直與會計界前輩和後進維持密切聯繫,不遺餘力地推動行業穏步前進,尤其着重女性從業員的權益,如倡議在辦公室增設母乳餵哺區。她亦是推動女會計師專業發展的香港女會計師協會創會會員之一,並於2008-09年出任會長。

陳小姐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更積極推動這理念,讓同業能享受豐盛人生。她積極參與推行彈性工時的討論和研討會,並籌組減壓工作坊。她亦身體力行,律己以嚴,全情投入馬拉松運動。

在環球金融充滿挑戰的新世代,陳小姐作為會計界的佼佼者,當能成為年輕人的榜樣。她鼓勵年輕人終生學習,勸勉他們:「每個遇見的人,每個到訪的地方,都有值得學習之處;正視自己的弱點,不斷豐富知識和提升技能;不為自己設限,勇於接受挑戰;努力尋求進步,並經常保持樂觀的心態」。

陳小姐曾任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成員六年,期間亦服務校董會轄下的審計委員會、財務委員會和常務委員會。卸任校董後,陳小姐仍繼續支持大學,在多方面給予專業意見。陳小姐是浸大重要一員,榮譽大學院士當之無愧。